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别具特色的情商夏令营

2009-11-10 14:59:29佚名
   摘要:通过这个简单的情景表演,再加上一些孩子们自发的造句———比方爸爸爱妈妈、老师爱学生等短句,孩子们不仅可以体会到爱的真正含义,更可以体会到父母对自己的爱。这其中也是一种人际交往的培养……

  暑假除了是各大培训班大热于市的最佳时间,也是夏令营新鲜出炉的特殊时段。减肥夏令营、吃苦夏令营、航海夏令营、外语夏令营……林林总总的夏令营让家长、孩子挑花了眼。而今年,一个名为"情商夏令营"的新名词进入大众视野,这个在很多人眼中和成功密切相关且比智商更重要的"情商"究竟是否可能通过后天培养形成呢?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情商是可以后天培训的,但不可能在短短几天内发生质的变化。

  【模式1】记名字、戒网瘾皆可炼情商

  “从小成绩好、IQ高的人容易成功?———不,情商高才是成功快乐的关键!”“您是不是想拥有更好的亲子关系?您想帮助即将步入社会的子女做好准备吗?请和大师讨论,他会告诉你什么才是孩子终身受用的礼物。”诸如此类充满诱惑力的广告几乎是各个情商夏令营给人的第一印象。

  一个总共4天的情商夏令营要价高达3750元,第一节课就是传授如何记住别人名字的秘诀。据讲师介绍,记住别人的名字是通向成功人际关系的良好开始。

  “一座大大的弥勒佛上有一个名牌,名牌上印着一座外国建筑,外国建筑上有一个烟囱,烟囱上挂着一个书包,书包里有一束玫瑰,把玫瑰往天上抛被一个鸟笼钩住,这个鸟笼放在一座钢琴上,钢琴旁边有一个篮球。”这一连串有点绕口的记忆训练后,讲师举了几个具体的名字告诉学员们名字记忆的奥秘,比如利用谐音法———“林志超”就是在森林里捡纸钞,“韩甘露”则是含着一口甘凉的露水。

  另一个情商夏令营则旨在培养中小学生健全的人格,该培训班的口号就是“100%成功=20%智商+80%情商”。勇于台上表达的小小演讲家、珍爱生命的挫折教育、向父母表达出自己的爱、戒除对于电脑的过度迷恋等均是该夏令营提升情商指数的课程。不仅如此,这个情商夏令营还将带领学生去上海博物馆、上海科技馆等地参观,实地提高情商。

  心理夏令营难逃情商培养之嫌

  【模式2】心理夏令营难逃情商培养之嫌

  记者通过对几家心理夏令营的采访,发觉种种夏令营也有情商培养之嫌疑,不过相比情商夏令营的直接,心理夏令营更为含蓄,一般通过培养孩子的健康心理来达到提高情商的目的。

  “老鼠爱大米”是一家心理夏令营培训项目之一,通过时下这首有点泛滥的歌曲,希望培养孩子正确的爱的意识———爱应该是双方的。一只“老鼠”拼命地想把它爱的“大米”搬进自己的窝,却引来“大米”的反抗。

  通过这个简单的情景表演,再加上一些孩子们自发的造句———比方爸爸爱妈妈、老师爱学生等短句,孩子们不仅可以体会到爱的真正含义,更可以体会到父母对自己的爱。这其中也是一种人际交往的培养,该夏令营的培训师告诉记者。

  而记录快乐之事的“快乐之星”则能让孩子知道快乐是需要经营和保存的道理。从孩子们入营开始,培训师会每天发给孩子一颗“快乐之星”用于记录一天当中发生的快乐之事。几天之后,培训师让孩子拿出“快乐之星”回忆一下这些天里究竟自己快乐过几次。结果,有的孩子因为丢了“快乐之星”回忆不全所有的快乐,“快乐是大家都曾经拥有过的,但是一旦你没有好好保管好你的快乐,那么你的快乐就没有了。”

  夏令营的培训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际沟通交往技巧相当重要是人人明白的道理。但是放眼目前学校中的课程设置,几乎没有一门课是教授孩子如何与人交往的,而孩子们的父辈也是通过自己的跌打滚爬摸索出一套所谓的人际沟通交往技巧。

  还有一个心理夏令营则打出招牌———声称自家采用国际流行的

  NLP(神经语言学)模式来培养孩子的情商。主要是通过一些诸如攀爬的群体体育活动或运动锻炼出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该夏令营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失败是一种习惯、成功也是一种习惯,在一系列的互动中青少年可以摆脱面对升学压力、学习成绩不好而造成的状态不佳,学会突破迈向成功的障碍,建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及信念。

  【专家观点】培养“情商”职责应由家长承担

  在了解了各类情商夏令营的情况后,很多学生和家长恐怕有了以下的疑虑:情商到底是什么?情商真的可以后天培训吗?如果可以,培训的方式有哪些呢?平时家长在培养孩子情商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通常会出现哪些误区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华东师大心理咨询工作室的陈默老师。

  问题1:情商究竟是什么,该如何测量?

  陈默:在心理学上,各个学派对于情商并没有定论,情感商数即情商的说法,最早来自国外,是西方心理学家为了和其他以学习为核心的记忆内容区别,对其他情感方面能力所做的总概括。这些能力包括与人交流、社交和处理实际内容的能力。既然没有确切的定义,所以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份权威的测试来测量情商。

  其实,测量情商是很难的,而且也是不值得测量的。因为不像智商有恒定的因素,情商是个动态的过程,会随着环境和年龄发生变化的,暂时的测量对于一直在变化发展的情商,意义不大。

  问题2:情商可以后天培养吗?

  陈默:情商本身就是后天培养出来的,因为除了气质类型中含有遗传成分,比如性格的内向或者外向,情商中先天的成分几乎是没有的,而且情商的培养具有发展性,更加需要后来的培养。

  对于情商比较低的孩子,短期的训练班或者夏令营可能会有强化作用,比如现在有些培训是设计一些特别场景,让孩子从事推销、咨询等交流沟通性强的活动,可以增进孩子与他人交往的能力。但是从长期来说,情商的培养还是家庭问题,而且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单靠短期培训或者夏令营达不到最终效果。

  问题3:哪些因素对孩子的情商形成起决定性作用?

  陈默:首先是要注意情商培养的关键期。一般来说,6—10岁是孩童的“同伴游戏期”,同时也是以人际关系为中心的情商培养的关键期,因为在游戏中,小孩子会自动形成分工,会有人际碰撞,而且不用家长教授,孩子自动就会学会调节和处理的方法。

  其次是家庭的因素,在孩子的情商培养中,家长起了十分重要的引导作用。在和孩子的相处中,父母应该注意观察,比如孩子在与同龄人的相处中,有什么地方与人不同,如果经常被排斥,就要加以注意,尽早了解原因,加以解决。

  有一些特殊的方法也可以培养孩子的情商,比如说教孩子学会理财。有调查显示,在8—9岁间,如有意识地给孩子灌输一些理财概念,教孩子从小学会管理自己的“钱包”,孩子会较早地接触到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问题,情商也成熟得比较快。

  【家长态度】

  培训孩子领导意识

  “我的儿子没有情商问题,我主要就是想通过这种集体活动式的游戏来增强他的团队精神,让他以后当领导。”儿子今年上初二的施先生暑假一开始就打电话报名参加情商夏令营。

  他认为现在独生子女很缺乏团队合作精神,和别人沟通也比较少。他认为夏令营这种互动的形式对孩子日后的成长相当有利,通过在游戏中扮演的各种各样的角色,儿子可以体会到不同的人生。对他以后的学习、生活、自我定位都很有帮助。

  “我希望儿子可以通过这个夏令营,锻炼沟通能力和综合素质,尤其是组织领导的能力。”家境殷实的施先生表示并不计较培训班的师资力量和收费多少,他认为教师起的是引导作用,关键还是看参加培训班里孩子的整体素质,而他觉得为了完善孩子的性格、培养他的领导意识,从小进行适当的投入和付出是值得的。

  【情商培养两大误区】

  ■误区一:为了让孩子在人际交往中“不吃亏”,家长叫孩子使用各种手段来维护自身利益。比如让孩子很早就学会勾心斗角,诋毁他人等等。让孩子辨别是非,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家长的初衷是好的,但是不应通过教给孩子负面的东西来实现,这样只会导致孩子在今后的人际处理上以“使坏”见长。

  ■误区二:平时让孩子“一心只读圣贤书”,到了放假才赶着孩子参加各类“情商集训”。很多心理学家都强调过,情商的培养是一个长期过程,短期培训是一种强化作用,不能起到真正意义,而且,情商是在孩子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自己慢慢积累的,光靠培训中的说教和忠告是没有用的,最重要的还在于平时。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