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慎选夏令营

2009-11-10 14:56:56佚名
   摘要:内容:一般以军事训练和军事知识的教授为主。其中一般包括军事拉练、实弹射击、野外露营、夜间行军等,通常军事夏令营都会和部队联合举办,在军人的正式指导下进行,要求也比较严格。有的军事夏……

  说起暑假,就不能不提夏令营,伴随着丰富暑假生活的正是形形色色的夏令营活动,什么心理夏令营、冲刺夏令营……可谓种类齐全、名目繁多。很多中学生也选择了夏令营的方式来给自己的假期增添色彩,但是怎么样才能找到合适自己的夏令营?哪些夏令营又比较“正宗”?为此,晨报搜集了目前比较流行,并且适合中学生参加的几类夏令营,看看哪一类是你喜欢的吧!

  音乐夏令营

  ■内容:音乐夏令营大多是以音乐教育为核心,其中有的音乐夏令营会分成细的类别,比如钢琴夏令营、小提琴夏令营等等。夏令营的形式多种多样,有的夏令营会请来国际或者国内知名的音乐家,为学生传授一些乐理、以及演奏方面的技巧,集体授课或者进行个别辅导。有的夏令营还会安排学生与著名音乐家同台表演。

  ■作用:为学生提供一个与音乐大师一起学习音乐的机会,并针对学生的特点,增长学生在音乐、音乐史等各方面知识,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

  ■提醒:参加各类音乐夏令营,应该从学生对各类乐器或者音乐种类的爱好出发,参加适合的项目。同时,还要任准“牌子”,一般来说,老牌的音乐夏令营由于经验丰富,与各种音乐专家的联系也比较长久,请来的专家相对“正宗”,建议参加之前可以看看其“导师阵容”,同时参加各种乐器夏令营,还要注意其乐器的配给是否到位。收费:一个星期1000—1500元。

  记者了解到,2005上海国际音乐夏令营将于8月16日———8月26日,在东方绿舟的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举行。该夏令营由著名钢琴家许忠担任艺术总监,将邀请世界各地的杰出艺术家、教育家,就钢琴、小提琴、大提琴、长笛等专业领域开设“大师班”。从专业学子、普通学生到音乐爱好者,每个人都能从中得到一份属于自己收获。此外,夏令营期间的系列音乐会也将为众多音乐爱好者带来一场难得的音乐盛宴。

  军事夏令营

  ■内容:一般以军事训练和军事知识的教授为主。其中一般包括军事拉练、实弹射击、野外露营、夜间行军等,通常军事夏令营都会和部队联合举办,在军人的正式指导下进行,要求也比较严格。有的军事夏令营所设的培训,还训练学生从容应对各种急难险情,如何避免易发的危害事故,全面提高孩子的应急逃生能力。

  ■作用:培养学生学习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的兴趣,激发孩子学习革命先烈、报效祖国的热情,同时锻炼学生的身体和顽强的意志,培养他们耐受挫折、吃苦磨练的生活作风。

  ■提醒:目前有一些单位举办的军事夏令营开口要价四五千元,并在活动中千方百计压低支出。有些军事夏令营没有实质的训练内容,而是变成了各种各样的参观团、旅游团,或者只是在一些风景名胜或军营周围转悠,学生根本达不到锻炼身心的效果。收费:一个星期1000—1500元。

  游学夏令营

  ■内容:游学夏令营可分为国内游和国外游两种。一般来说,国内游通常开设的路线有,结合中学语文课本中所学课文,游历祖国的文化名胜,让孩子在游览的同时,带来对中华文化的亲身体验,对书本的知识有个感性的认识和升华。而国外游通常有名胜游、名校游等方式,让学生领略异国风情的同时,增进对外国文化的了解,开拓视野,同时还可以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作用:暑假里想出去走走的学生不在少数,因此游学的形式既满足了游玩的愿望,又达到了学习的目的。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欣赏具体优美的自然景物、人文名胜,学生头脑里原本平面的课本知识变得生动起来,理解也因为有了实物的帮助而变得更加容易。并且在游历中亲身体会旅途的酸甜苦辣,对孩子的身心和意志锻炼有很大的作用。

  ■提醒:各种游学夏令营的收费差距很大,建议家长从自身的经济条件出发,选择适合的游学路线,并不是走得越远,学到的东西就越多,关键是家长如何引导,孩子是否感兴趣。家长还可以与孩子一同出游,陪伴照顾,还能适时启发孩子学习的兴趣。

  据悉,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下属的春秋教育培训中心日前向学生推出了短期赴澳夏令营/游学项目,交流项目为10—20天,将以学习为主,兼旅游观光。具体学习计划是在几周的时间内,让学生有半天专业教师教学的英语学习和半天的旅游活动。学习内容有口语、写作、情景训练,通过边学习边实践,如参观学校、与本土学生互动并与澳洲寄宿家庭主人交流等,最后获得结业证书。同时参观澳洲的名胜和自然风景、动物园和文化艺术中心,学生团成员们将被安排住宿在澳大利亚人的家中,并参观悉尼、布里斯班、墨尔本著名的公立及私立学校等。

  体育夏令营

  ■内容:体育夏令营一般也按体育项目分类,比如篮球夏令营、跆拳道夏令营等等,一般都由某些体育俱乐部或者体育运动相关企业举办。在夏令营中,同学可以进一步学到所爱好的运动的技巧,其中各种类型的体育夏令营也会根据项目的不同,教给学生不同的运动技巧。比如篮球夏令营教授篮球的基本技能,包括交叉运球、急停跳投、防守抢篮板等等。

  ■作用:孩子一方面可以掌握更多的运动技巧,让自己的课余体育爱好得到充分发挥,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而且和同龄伙伴一起参加夏令营,还可以在体育游戏中增强孩子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培养孩子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

  ■提醒:各类体育夏令营一般会受到孩子的欢迎和喜爱,但是家长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是要充分考虑孩子的兴趣爱好,不要根据自己的意志给小孩子选择种类。另外家长还要考虑到体育夏令营中的安全性,为孩子做好适当的防护措施。收费:一个星期1000—1500元。

  科技夏令营

  ■内容:科技夏令营一般会让学生接触一些良好的科技教育资源。活动主要有:参观科技馆、博物馆、海洋馆等与科技各个领域相关的场所,各类科技讲解讲座、参加各项科技实践等活动,有的夏令营还设有野外实地考察项目。

  ■作用:培养学生对理工科的兴趣、丰富他们的眼界,参观学习中满足孩子对神秘科技的好奇心,同时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挖掘和发挥他们在科学领域的天赋。

  ■提醒:在选择科技夏令营中,家长要注意识别该夏令营的“含金量”,目前有些私人单位举办的科技夏令营并没有合格的资质,因此带领学生参观的所谓科技场馆也大多没什么意义,因此家长最后选择有声誉的科技夏令营,还要看其带教老师的资质如何。价格:每周1000—1500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