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里的红色之旅

2009-11-10 13:42:26佚名
   摘要:西安青少年宫举办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红色之旅夏令营活动共推出了西安——延安、井冈山——南昌——瑞金等4条线路,目前第一批夏令营已经结束,第二批马上就要启动。青少年宫负责人刘鸣告诉……

  随着高考和中考的结束、暑假的来临,西安各种各样的暑期夏令营活动纷纷出炉:小特警夏令营、英语夏令营、航天科技夏令营、军事夏令营、快乐成长夏令营等等,这些夏令营活动用它们个性化的内容吸引着刚刚度过紧张学习生活的青少年们,而其中“红色之旅”和“素质拓展”两个内容更是成为这个暑假西安夏令营活动的主色调。

  由于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中央红军长征胜利达到陕北70周年,因此,西安各大旅行社和团体都推出了“红色之旅”夏令营活动,像“红小鬼再踏长征路”夏令营、“重走延安路”夏令营等等,组织青少年到“革命圣地”延安、井冈山、西柏坡、嘉兴南湖等地参观、学习。据了解,这类“红色之旅”夏令营的时间一般为7天,价格一般在1000到2000元人民币之间。

  西安青少年宫举办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红色之旅夏令营活动共推出了西安——延安、井冈山——南昌——瑞金等4条线路,目前第一批夏令营已经结束,第二批马上就要启动。青少年宫负责人刘鸣告诉记者,他们希望能通过夏令营这种形式丰富青少年的暑假生活,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寓教于乐,提高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独立生活能力。他说,“我们穿插一些穿红军服装、唱红军歌、吃红军饭、走红军路等,我们又请一些当年的红军老战士给孩子们亲身讲授,孩子们的感受就更深刻了,他们就感受到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好的时代,如何加强自身的素质教育、提高自己在社会上的生存能力,如何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夏令营,把孩子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一些东西,通过自身的体验、自身的感受来获得,效果非常好。”

  正在上小学6年级的12岁小姑娘王斯佳刚刚参加完红色之旅夏令营回来,她高兴地说:“感觉很好,让我体验了生活、增长了见识。自己的自理能力提高了,平时睡觉大大咧咧的,也不洗衣服,也不盖被子,现在学会洗衣服了。”

  王斯佳的妈妈时红女士告诉记者:“我们主要想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让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社会的发展,自己将来应该怎么做。做父母的嘛,希望他们早点长大,能够独立、适应生活。”时红女士说,现在都是一个孩子,平常惯的比较多,但通过这次夏令营活动,她发现孩子好象长大了一些:首先是友爱精神比过去多了,原来都是独生子,不会提到谁谁谁了、和谁在一起了。但回来后就常说团队怎么怎么、我们大家怎么怎么,的确挺难得的!”

  和红色之旅夏令营不同,“素质拓展”类夏令营以它不同于传统夏令营的独特内容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为期7天的“中学生成长动力特训营”包括“百里夜行军”、“丛林阻击”、“勇者无畏”等具有故事情节的内容,通过体验式的活动,帮助中学生获得生活、学习包括多自己、对父母、对周围人的一些理解,使学生去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了解社会、达到提高自己的目的。它的负责人钱小明告诉记者,到7月底,他们的夏令营已经有4、500名青少年接受过训练。

  刘女士说起18岁的女儿田丽参加“中学生成长动力特训营”前后的变化时十分高兴:“从小地方能看出来变化,说话方式、态度有改变,比以前懂事多了。”

  刘女士说,原来她跟女儿说话,女儿总是爱理不理;叫她做什么事情,高兴了去做,不高兴根本就不做!而现在就不是这样了,变得关心人了:“我刚出去一会,女儿就发短信过来说:天热,买瓶饮料喝。可会关心你了。有变化,真得有变化!”

  田丽说,在夏令营里她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的帮助、鼓励对自己来说是一笔财富。她说,她最大的收获是我从来没有意识到的团队精神。“因为是独生子女吧,干什么事都经常是一个人,父母也不愿和他们说那么多。参加夏令营后,凡事都是一个小队一个小队地进行,只有大家一起才能把功课作好,自己不可能单独完成。所以我觉得人和人之间的帮助、协作、互相包容的心态是我得到的最大收获!”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