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由一起事故看孩子的暑假生活

2009-11-10 13:41:26佚名
   摘要:初二学生小李称,由于天气热,每到黄昏就会和几个伙伴一起跑到水库里去玩水凉快。记者问,那个水库危不危险?他说,曾经有人溺水死亡,但他水性好,不带游泳圈都不怕出事。小李说,不游泳时他就……

  近日,在广宁县某商场内,3岁男童小蓓在下电梯时右手不小心卷进了电梯的间缝中,动弹不得。血流不止。商场管理人员立即停止了电梯的运行,拨打110急呼公安、消防紧急求援。右手巨痛的小蓓一直痛哭不止,四围站满了围观的市民,小蓓的父母更是焦急万分。

  公安、消防人员采用了许多急救措施,试图用铁杆将电梯间缝撑阔,但由于电梯的设备相当坚固,稍用力就会加大对小蓓右手的压力,处理不当就会加重手的损伤程度。最后,营救人员采用了特种万能钳,将周围的夹板剪断。经过近1个小时的努力抢救,小蓓的手终于从间缝中取出,马上送医进行紧急处理。据救治医生称,小蓓病情比较严重,因为电梯的力量很大,把手指全部都夹断了,里面的肉也夹伤了,恢复的机会不大。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可能令小蓓的右手变成终生残废。

  这起事件,为暑期学生的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有关部门再次提醒家长暑期一定要监护好孩子,让他们远离危险。记者日前走访了城区部分娱乐场所和农村,发现很多学生的暑假生活单调甚至较为危险。

  农村孩子:

  水库畅泳深山“探险”

  肇庆的孩子是如何度过暑假的?记者日前走访本市城区及部分农村。

  国道的车呼啸而过,卷起灰尘阵阵。几个孩童在国道上追逐打闹,差点让一辆疾驰而过的小货车迎头撞上。幸好司机及时刹住,才没有酿成意外。这是记者在农村地段国道上看到的惊险一幕。

  暑假到了,农村的孩子走出校园,却不知道怎样规划自己的暑假节目。农村的学校没有条件为放假的孩子提供游乐学习的地方。许多孩子瞒着父母,跑到了山沟和水坑里游山玩水。

  初二学生小李称,由于天气热,每到黄昏就会和几个伙伴一起跑到水库里去玩水凉快。记者问,那个水库危不危险?他说,曾经有人溺水死亡,但他水性好,不带游泳圈都不怕出事。小李说,不游泳时他就和玩伴一起到山里,爬上树去掏鸟窝,到荒坡烧番薯,有时到一些偏僻地方“探险”,“感觉非常棒,非常刺激”。

  城市学生:

  打机补习不如外出旅游

  一头钻进小网吧玩游戏

  记者走访发现,仍有一些小型不规范的网吧和游戏机娱乐场成了许多中小学生的“避暑胜地”。

  在天宁北路一家游戏机娱乐场,一大早这里就来了许多小朋友。据了解,一些学生家长因为要上班,对呆在家里的孩子疏于管理。不少学生平时憋得太久,暑假一来,他们就迫不及待地钻进了网吧。一些小朋友将父母给他们买早餐或饮料的零花钱,都用来买了游戏币。因为零花钱不多,打完游戏后不舍得走,就在一边围观,等到中午才回家吃午饭。更有甚者,有的学生从白天到晚上,又从晚上到天亮,24小时都不舍得离开网吧。饿了就叫一份快餐,困了就在网吧里打一会儿盹,在网上玩一些打打杀杀的游戏,或是浏览一些不良信息。

  培训补习让孩子不堪重负

  放下家教布置的作业,小陈又匆匆忙忙地骑车去上培训班。他说,像他一样,很多同学一放假就被父母安排到各类辅导班、提高班、培训班。“其实我挺想和小朋友一起玩,但是妈妈让我上辅导班,提高成绩,这种高强度的学习压力比起平时上学而言,有过之而无不及,感觉压力很大,暑假真没意思。”记者在各大辅导中心看到,很多学生上完辅导班还得完成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

  轻松的补习方式则在市民中大受欢迎,记者从端州区青少年宫了解到,该宫暑期班举办以来,已经有两三千人报了名。中学生大多喜欢素描,而小学生的喜好更广。少年宫开设的舞蹈、合唱、书画、武术、器乐和英语等培训班都报满了人。

  走出去有利于增进亲情

  带着一脸笑容,从阳江大闸坡旅游回来的阿琪开心地告诉记者,终于第一次见到波涛磅礴的大海。这次她是和妈妈一起去的,平时在她心目中很严肃的妈妈,一下子变得十分亲切。而阿琪的妈妈说,平时工作忙,没时间陪女儿,这次看见女儿放假后闷在家里,就专门请了假带女儿去玩了一次,想不到收获很大,女儿非常感谢她,也和女儿拉近了距离。

  很多家长在暑假为孩子设计了许多活动,而外出旅游尤其受到孩子们的欢迎。记者从端州区青少年宫了解到,南海水上乐园享受夏日之旅、深圳欢乐谷海洋世界欢乐尽兴之旅,井冈山丹霞山亲子红色之旅,是青少年宫特别推出的短中长线3个暑期“强档节目”。中线到深圳的旅游反响尤为热烈,一个星期来已经有50多人报名。

  教育部门:

  暑假生活安排应有张有弛

  教育局副局长杨干告诉记者,放暑假前,教育局就通知各校召开家长会,让家长对孩子的暑假作出合理安排,参加夏令营等一些有益的活动。

  杨干称,这个暑假,教育局召集了120多个品学兼优的高中学生举行了一次为期两周的夏令营活动,目的是为了给各个学校和家长做个示范,提倡安全、健康的教育方式及合理暑期安排。活动请专家为学生讲解如何学好各个学科的办法,组织参观了广州航天馆、南沙科技馆、中山大学和大学城等地,寓教于乐,开启智力。肇庆市各个区县应该充分发挥少年宫的作用,为学生举办一些艺术培训班和兴趣班,适当举行一些夏令营活动。

  杨干说,暑期生活的安排应该有张有弛,不要让学生太紧张,以拓宽视野、增长见识为主。目前,家长对待孩子的暑假走了两个极端,一是对孩子不闻不管,二是强制孩子参加许多培训班。他建议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感受,要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他们的心情,多与孩子沟通。既不要让学生放任自流,也不可对他们抓得太紧,家长要抽点时间和孩子去走走,指导他们参加一些促进身心健康活动。同时,家长要对自己的孩子加强指导,让他们懂得一些必要的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让孩子学会生活自理,懂得防火防盗,使孩子在假期有所收获。

  杨干说,对于目前农村孩子暑期的安全,他建议应该动员村委会留意一下放假后的学生,关心他们的安全。可以把现在肇庆文明村建设与学生的暑假生活结合起来,多开展一些有意义的体育活动等。

  警方:

  着重巡查娱乐场所及事故多发地段

  为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暑假,肇庆交警支队于6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结合当地发生的交通事故案例为学生上交通安全常识课,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最近一个多月,肇庆警方对全市所有的游戏机室开展了一次专项整治行动,对利用电子游戏机进行赌博活动的不法经营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在行动全市一共检查游戏机室38间,查获设置违禁机种游戏机室8间,当场收缴违禁游戏机28台。

  据警方分析,夏天雨季,一些水坑都注满了水,挖沙坑、水库、溪流溺水的几率是最高的。有些水塘是由深坑积水形成的;有些溪流的水实际上又急又深,很容易溺水;水库的水又深又冷,中小学生对水性认识不足,经常会因出现脚抽筋等现象。警方提醒,放假了,千万注意游泳安全,不习水性者,要到有足够安全措施的泳池习泳,切莫到水深偏僻、没有救生设施的地方游泳。游泳场所也应加强自身管理,落实各项防护措施。

  警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一些娱乐场所和交通事故多发地段的巡查。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