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从暑假生活看素质教育

2009-11-10 13:37:08佚名
   摘要:在石家庄图书大厦,记者与将上高三的女生聊了起来。她们虽然没在暑期参加辅导班,但老师留了一大堆作业,而且离考大学的日期也不远了,一点也没敢放松。暑假里,她们一方面要完成各科老师布置的……

  暑假就要结束了。在刚过去的这个假期里,家长们一方面心疼孩子,希望孩子能过得轻松些,但另一方面又普遍担心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纷纷带着自己的孩子,辛苦地上着各种培训班。国家倡导“素质教育”多年,孩子们却难以过一个轻松愉快的“素质型”假期,根本原因是人才评价的惟分数论。专家建议,改革“应试教育”,依据综合素质选拔人才,让孩子们快乐成长,全面发展。

  中小学生上“班”度假

  暑假本应是中小学生放下沉重的课业负担,充分享受阳光、休闲、游玩、健身,做自己喜欢事情的时间。可事实上,在“应试教育”主导下,现在小学生、中学生们,即使在暑假期间,谁也不敢停下奔跑的“脚步”:小学生忙着上奥赛班、各种特长班、英语班,中学生则忙着参加课程精品班、先修班、补习班,提前为中考、高考做准备。记者采访了一位叫杨思涵的小学生,新学期就要读四年级了。她说:“这个暑假,奥数、英语班占去近一半时间,8月份在学校参加军训,可供自己支配的暑期时间几乎没有。”她显得很无奈。

  在石家庄图书大厦,记者与将上高三的女生聊了起来。她们虽然没在暑期参加辅导班,但老师留了一大堆作业,而且离考大学的日期也不远了,一点也没敢放松。暑假里,她们一方面要完成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另一方面还要把以前的课程全部复习一遍。

  家长:无奈的选择

  把握中小学生暑假时间表的,主要是家长。许多家长的心态复杂,他们非常理解孩子平时读书的辛苦,心疼孩子,希望孩子在暑假期间自由快乐地玩一段时间,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心。但是,一看到其他孩子上了各种辅导班,尤其是想到面临升学考试的激烈竞争,就再也不敢让孩子轻松了。一位姓赵的女士说:“人家的孩子都上‘班’,尤其是上先修班,初中刚毕业就在暑假开始学高一的课程了,如果我的孩子不上,开学后还能跟上吗?我也想让孩子好好玩一玩,可是没办法!”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李素琴说,教育不仅是知识的增长,还是心智的成长,如果孩子的心智不健康,教育就是失败的。中小学生正处于身体成长和性格形成关键时期,假期中最适合他们的是科技、文化、娱乐、体育、社会等参与性项目,这也是对学生开展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专家:从改变人才评价体系入手

  经济发达国家孩子们之所以倾向于轻松度假,全面发展,是因为学校、社会对他们的评价标准不只是考试分数,更不是一次考试所得的分数。记者由此想到前几日媒体刊登一则消息称,香港大学今年自行在内地招生,共收到17个省市4848份申请,最后一共录取了250人,有11名省市“高考状元”因面试成绩不能过关,被拒之门外。

  每年都有“高考状元”不被国际名校录取的消息,其理由别无二致,都是对“状元”综合素质不满意。香港大学将一批而不是一个内地极力追捧的“高考状元”拒之门外,令人吃惊,应该引起教育部门反省。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结果,原因就在于观念差异。我国现在的人才评价体系,仍然是惟分数论。评价一名学生、一个教师、一所学校、一个校长好不好,只看他考了多少分,有多高的升学率,出了几个北大、清华生。在这种评价体系指导下,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就奔着一个目标——高分数。家长和教育机构为了让孩子考高分,不惜牺牲其兴趣和身心全面发展,甚至在假期中也不敢让孩子有丝毫懈怠,结果培养出不少“高分低能”、甚至心智和人格有缺陷者。

  教育界人士指出,从中小学生单调的暑假生活可以看出,我国“素质教育”喊了许多年,教育实践却没有多大变化。下一步应将教育改革的“切入点”放到高考制度上,将分数一元评价改为综合评价,由此带动各学校开展“素质教育”。也有人提出应借鉴国外名校的做法,虽然这些学校都有独立的招生考评体系和方法,但共同的特点是“综合选拔制度”,即不但考查学生高考分数,还要考查其平时成绩和综合素质。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