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里当上热线志愿者

2009-11-10 13:32:03佚名
   摘要:启动仪式后,志愿者们来到厦门日报社印务中心参观厦门日报印刷博物馆。详细的内容介绍、样品展览和精心的格局布置一下子把大家吸引住了,不少人拿起本子记下了印刷术的发展史,带相机的按下快门……

  “碧利斯”给天气带来一些凉意,厦门日报报业大厦17楼会议室里的温馨气氛却不断“升温”,参加本报举办的暑期热线志愿者活动的年轻读者,纷纷戴上了“热线志愿者服务证”,与老编、老记们畅谈服务读者的快乐。他们希望参加活动将为自己的人生阅历添上有意义的一笔。昨日上午,“热线志愿者启动仪式”上,笑声和掌声不时地响起,会场洋溢着年轻的朝气和欢快。

  启动仪式原定在早上9时30分开始,记者提前一个小时来到报社时却发现“迟到”了:已经有4名志愿者坐在本报读者接待室,仔细阅读当天的《厦门日报》了。“天气不好,我怕碰上什么交通状况会迟到,特地起个大早,七点不到就出门坐车了。”家住翔安的朱加坤笑着说,这可是他放暑假以来起得最早的一天呢。被破格录取的17岁中学生黄欣妮兴奋地说,她是第一批志愿者,所以想早点来熟悉工作环境。其他志愿者陆续来齐,几个女孩子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性格开朗的她们很快就聊开了。

  “我是一名理科生,但我十分热爱新闻工作,我要感谢厦门日报圆了我这个梦。”志愿者们自我介绍时的真情话语引来了阵阵掌声。本报新闻采访中心副主任郭宝林动情地说:“厦门日报一直很关注学生的暑假生活,希望我们的读者热线能为大家提供一个窗口,一个平台,让大家多了解社会,感受服务读者的快乐。”他还贴心地提醒大家在采访体验中要注意安全,常备一些防暑降温的药品。

  社会部的负责人向志愿者们介绍了为他们“量身定做”的“工作计划”:将安排资深编辑、记者为初涉“新闻”的志愿者培训,介绍新闻采写、新闻摄影等基本知识,热线工作人员指导他们如何接听热线。在此期间,还将为志愿者们专门开辟“我值党报热线”和“我随记者去采访”两个专栏,让他们把实践期间最深刻、最真实的感受用文字表达出来。志愿者忙不迭地点头,特别是第一批志愿者按捺不住兴奋,纷纷询问“什么时候可以跟记者去采访”“采访中应该注意什么”等问题。

  启动仪式后,志愿者们来到厦门日报社印务中心参观厦门日报印刷博物馆。详细的内容介绍、样品展览和精心的格局布置一下子把大家吸引住了,不少人拿起本子记下了印刷术的发展史,带相机的按下快门,用镜头记录下这些他们在课本上读过、却是第一次看到的印刷工具。看到陈列着的“木活字转轮排字盘”,大家兴奋起来,他们一起小声讨论,刚初中毕业的郑美姮告诉记者,这些她只在历史课本上了解过,但书上讲的很简单,这回亲眼所见,印象深刻多了。

  排版印刷的铅字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不少人聚在码放整齐的铅字面前,把铅字拿在手中认真地看着,这是一个长约三四厘米的小长方体,底部刻着不同的字。志愿者们好奇地问:“这字好小啊,要把它们一个个排起来印刷得花多少时间啊!”工作人员欧阳小姐告诉他们,虽然这工序比较复杂,但比起手抄却是进步了许多。在志愿者的要求下,欧阳小姐向大家演示了近代凸版印刷机的使用。来自厦门大学大二中文系的陈达捷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天学习到的这些关于印刷术演变的历史知识,对我的专业学习起到很大的帮助。”志愿者中的幼儿园老师蔡林婕还想带着幼儿园的小朋友来参观呢。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