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我的暑假在新加坡

2009-11-10 13:23:28佚名
   摘要:今年暑假,江?有幸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生们一道做实验,利用假期完成一项计算机相关研究报告,“每天都和同学们泡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计算机实验室,除有专门分配的教授指导外,还可与研究生……

  江?,2004年夏从华一寄宿初中毕业,同年10月考入新加坡莱佛士书院,现为该院初四学生。由于新加坡采取全英文教学,刚到新加坡的江?,上了3个月英语补习班,从新加坡的初三念起。

  “不培优、不参加夏令营、也不打工。”这是江?对新加坡暑假生活的概括。来新加坡快两年,江?度过了两个暑假。今年他选择与同学“泡”在大学实验室里,与大学教授及研究生们一起开发做软件。

  江?介绍,新加坡中学生假期不培优,暑假作业也是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如做些实践性较强的社会调查,“由于通常是以团队形式参加并完成,新加坡中学生的合作意识很强,而且分工很细,效率很高。”但同时,新加坡中学生独立性也较强,假期出去旅游的居多,还有的会加入校内各种运动俱乐部,如游泳、篮球、网球等。

  “在新加坡,中国留学生可玩可学,唯独不许打工。”由于和学校及教育部签订的合约中,明确规定不准在新加坡留学期间打工,很想在暑假打工的江?只好作罢。

  今年暑假,江?有幸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生们一道做实验,利用假期完成一项计算机相关研究报告,“每天都和同学们泡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计算机实验室,除有专门分配的教授指导外,还可与研究生交流、学习。”

  江?说,与新加坡的学生相比,自己动手能力较弱。但这个暑假天天泡实验室,从最初的只能记录数据,到最后调试机器、编写简单程序,学到了不少东西,也提前体验到了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这种体验绝不是参观学校或进行夏令营能得到的。”

  江?介绍,新加坡学制与武汉略有不同:小学6年、初中4年、高中两年。新加坡人并不以能否考上大学作为评判学生的惟一标准,除公立大学外,高中生可选择实用性较强的各种学院。

  才16岁的江?称,自己虽独在他乡,但并不觉得孤单,同一届中,武汉老乡有8人,假期更是老乡聚会的黄金档,看电影、聚餐、打网球等,“节目丰富得不得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