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不同文化不同暑假

2009-11-10 13:08:02佚名
   摘要:在国内某知名网络BBS上,一旅居美国的网友特意描述了他儿子的暑假生活。美国孩子没有暑假作业。在选择自己的暑期生活时,这个初长成的小家伙很有主见,断然拒绝了去暑期语言学校或西北大学的数……

  暑假又来了。全世界万万千千的大学生、小学生、不大不小中学生,又迎来了一个漫长的相对自由支配的时间。不同的个人意趣,决定着他们选择不同的方式度过这一段自由的时光。但真正决定他们选择的,除去个人的取向之外,社会整体的环境、社会既成的标准、社会特定的渠道,则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因为它们直接决定着可供选择的类型。

  功利自由的美国同时在培育着未来主人的公共精神,浪漫潇洒的法国在自由中培育着孩子自由的头脑,勤勉刻板的日本将情操道德的养成视为孩子未来发展的基石……

  在这个三伏酷暑降临之时,希望我们的孩子也享有他们自己的暑假。

  美国:培育孩子公共精神

  在国内某知名网络BBS上,一旅居美国的网友特意描述了他儿子的暑假生活。美国孩子没有暑假作业。在选择自己的暑期生活时,这个初长成的小家伙很有主见,断然拒绝了去暑期语言学校或西北大学的数学和语文加强班。最后,他们选择了“基督教青年会”(YMCA)举办的暑期学校,学费160美元。

  学校内容不是信仰的灌输,不是解题的法门,也不是其它技艺的学习,游泳、野餐、打球和漫步是每天的必修课。在这些极具娱乐色彩的课程之外,最有美国特色的,就是对青少年参加社会活动的偏重。这一周的活动项目包括参观银行和警察局、学做面包、到医院去找照料病人、到湖边去清理脏物且自己承包一段日后经常来这里清扫垃圾。

  这些活动无益于我们所重视的各种技艺的习得,但孩子却从中熟悉了社会历练了自己,在他幼小的心灵中培育起对社会的责任感,滋长出一种美国式的“私而有公”的精神,让他在未来的个人进取和尽社会责任之间游刃有余。

  这个孩子暑期的第一次社会活动是去“麻雀之屋”拔杂草。房子是一家人献出来给那些失业且没有居所的人住。现在住的这家是黑人。房主不但不要房租,而且还答应要帮助这家黑人找工作,两年内一定得找到工作。找到后这家黑人就搬走,让新人住进来。

  美国是一个讲求实用主义的国家,是一个崇尚个人主义的国家,但美国并不缺乏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的精神,尤其是与自身密切相关的社区事务。据统计,美国12岁以上的青少年有60%以上的人参加过各种义务服务活动,如在当地的流浪者收留中心为无家可归的人做饭等。

  法国:启发教育以人为本

  法国从小学到初中,学生的书就放在学校里,没有家庭作业,放学后的孩子们快活极了。法国公立图书馆系统完备,首都巴黎的各类博物馆更是多如牛毛,在漫长的暑期里,学生们除随父母旅游度假消暑之外,许多学生还利用这样的自由时光,去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进行参观学习,增长知识。18岁以下的人可以在这些馆所免费自由出入。

  法国各城市图书馆的借书证全市通用,这给学生带来极大的方便,随便到一个图书馆就可以阅读、借书。

  学校和家长组织孩子们旅游度假往往注重教育目的。最近,法国各地兴起了工业旅游的热潮,即各地方的工厂企业经过一些技术准备,每年假期时接待来自各地的参观者,其目的是扩大企业自身影响,也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供了见习场所。譬如,法国葡萄酒享誉天下,因此不少中小学校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到法国西部或南部的葡萄酒产地进行工业旅游,对法兰西民族的历史和传统进行具体而形象的了解。

  概言之,法国人注重教育注重文化内涵,但他们不是让学生参加各种培训班或加强班,而是在有些自由浪漫的实践中,施行启发性的教育。让孩子增长见识,培育他们的能力,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日本:寓教于乐培养情操

  日本中小学生暑假生活比较丰富。在升学同样激烈的日本,许多学生利用难得的长假去野外游玩,观察自然亲近自然了解自然。教育主管部门在孩子的暑期活动中也充当一个积极组织者的角色,或者组织孩子参观博览会,或组织孩子进行发明创造比赛。

  学生自我组织也很流行,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组织自发性俱乐部,体育类有网球、足球、羽毛球、爬山等,文化类有舞蹈、乐器等。每个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一个俱乐部。有些学生还自发地组织起来一起到野外“合宿”,他们将在一周的时间内吃住在一起,活动包括泡温泉、洗海水浴和在森林里散步等。这类俱乐部活动,犹如年幼小鸟在树枝上的扑腾,对培养孩子组织能力、激发参与意识、培育集体合作精神中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为未来他们参与社会和政治打下最初的基础。

  正如日本一所高中的校长所说,一个人的素质有三个层次,最上面的层次是知识;中间的是情操;最下面的是意志。没有好的情操和意志,仅有知识,依然可能成为一个不健全的社会人。而具备好的情操和意志,知识可以在成长过程中,从书本中和社会上逐步习得。因此,日本中小学暑期活动的目标偏重于陶冶和锻炼学生的情操和意志。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