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请远离意外伤害

2009-11-10 12:58:29佚名
   摘要:小学三年级的暑假在姥姥家度过。由于旁边有一片老平房在拆迁,经常能发现有意思的“宝贝”,我和伙伴们天天去拆迁工地上玩耍。一次,我发现了一个可以荡秋千的地方,就很高兴地找来绳子拴在……

  在孩子们殷切的盼望中,暑假开始了。由于工作繁忙,孩子放假在家的安全问题让父母非常担心。近期媒体也频频刊登孩子溺水、失足坠楼、烫伤的消息,孩子们的暑期安全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那么,暑期应该如何远离意外伤害?本期校园话题,几位同学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许多热心的家长和老师也纷纷来信支招,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本期话题能对大家有所帮助,平平安安地度过自己的暑假生活。

  学生论坛

  危险的地方,请做好警示工作

  我是初一的学生,看了这期的话题,我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告诫大家,暑假里一定要注意安全。

  小学三年级的暑假在姥姥家度过。由于旁边有一片老平房在拆迁,经常能发现有意思的“宝贝”,我和伙伴们天天去拆迁工地上玩耍。一次,我发现了一个可以荡秋千的地方,就很高兴地找来绳子拴在上面与小朋友们一起玩,大家高兴地玩了一个上午。可是,就在我准备荡最后一次的时候,意外发生了。本来就被拆掉一半的墙垛经过大家一个上午的撼动,终于支持不住坍塌了,我被砸在了下面……等我醒过来,已经打着石膏躺在医院里了,医生说我是右腿粉碎性骨折。幸运的是,经过长时间的调养,我恢复了健康,并且没有落下什么毛病。但是,丢掉的学习时间是补不回来了,我真是后悔极了。

  在这里,我告诫同学们,暑假里自己一定要注意安全。同时,我也呼吁大人们多为孩子们考虑考虑。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保护未成年人是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和其他成年公民的共同责任。现在想一想,如果当时拆迁工地上有人看守,或者哪怕只是做个警示牌,我也许就不会有那种遭遇了。(黑龙江省克东县王小明)

  安全教育要到位

  去年暑假,我去农村的奶奶家,遇到一件令人痛心的事情:两个十多岁的小男孩去水库钓鱼,其中一个不慎落入深水中。另外一个小男孩见状,一时慌了手脚,既没有设法营救,也没有喊人救命,就这么眼睁睁地看着同伴在水中挣扎,直到沉入水底。这实在是一场不应该发生的悲剧。如果两个小男孩事先能意识到玩水的危险性,这个悲剧就不会发生;如果岸上的小男孩当时能够大声呼救,同伴或许还会有救……只可惜,他们不仅没有丝毫的安全意识,出了事故以后,就连最起码的自救能力也没有。

  近年来,随着青少年意外伤害事故的不断增多,安全问题已越来越受到重视,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此也做出了相关规定。但是,很多学校和家庭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还是远远不够的。上述事件说明,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不能仅靠几句泛泛的“注意安全”,还必须针对具体情况加以指导和训练,想方设法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辽宁省普兰店市第三十四中学程歆瑜)

  关键是自己要当心

  几年前,我刚学会游泳没几天,就偷偷套上泳圈下了海。

  因为自认已经学会了基本要领,所以就大着胆子下到了过腰深的水里,感觉真好!我迫不及待地想要检验一下自己的游泳水平,闭上眼埋头游了起来。游得还真不错,挺快的。我心里一高兴,游得更起劲了……过了一会儿,我有点累了,决定休息一下。可一停下来,我就发觉不对劲:四周人怎么这么少?就远处有几个人时隐时现,而且使劲踩底也够不着。这时,天突然变了,阴沉起来,海上也起了风。一个大浪砸下来,我觉得自己快要被呛死了,游泳要领也忘得一干二净,连蹬带踢就是不动地方。我吓坏了,不顾海水呛进鼻子,歇斯底里地大叫:“救命啊!救命啊……”远处一个正在往回游的叔叔听见了,赶快转身游到我身边,拉着泳圈把我拖回了岸边。

  人们说:淹死的往往是会水的。看来不假。看看每年都会有青少年溺水而亡,我想说,即便我们学会了游泳,但水中的情况千差万别,难以预料,所以提醒同学们吸取我的教训,小心谨慎为好,游泳时最好有大人陪同。(河北省抚宁县第四中学苏佳男)

  提高安全意识,要从平时做起

  我是一名高中生。自从上学以来,每次放假学校都会发两张纸,一张是成绩单,另一张是暑假的注意事项。同时,班主任每次在宣布放假时,都会就暑假安全叮嘱几句。虽然如此,但我认为这其实起不到多大作用。每个学校都这样做,可每年都会有学生出大大小小的意外事故啊!

  之所以如此,还是在安全教育上存在问题。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应当建立安全制度,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采取措施保障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我认为,暑期要远离伤害,还是要从平时提高学生自身的安全意识下手。比如,学校可以在日常教学中增设安全教育课,教会他们避险的方法;家长则更应该经常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不要让孩子参与危险的活动。总之,只有持之以恒,安全意识才能真正入脑入心,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网友朴浪)

  老师观点

  假期,家长监护要到位

  前几天回老家,恰好遇到我认识的一对年轻教师夫妇给孩子上坟回来。提起孩子的不幸,夫妻俩满脸的忧伤。

  2005年7月的一天,夫妻俩因单位有事,把10岁的孩子放在家中。时值暑假,天气较热,孩子与伙伴去附近的水库游玩,不慎滑入水中溺水而亡。事情虽已过去两年,但夫妻俩仍未走出痛失爱子的阴影。

  由此,我还想起另一件事。去年暑假,几个孩子在一起玩,有一个提出要到地窖里乘凉。因地窖内缺氧,下去的孩子瘫倒在地。一名中学生闻讯后下去救人,结果,孩子被救出后,这名中学生却因脑缺氧时间较长而落下了后遗症。

  这两件事都发生在农村。确实,由于安全教育不到位及家长忙于农活等原因,农村孩子在暑假发生意外事故的比例较高。为防止意外事故发生,除了学校加强安全教育外,在学生放假在家的这段时间里,家长的监护一定要到位。要时常教育孩子不要到危险的地方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此外,即便自己有事外出,也一定要把孩子托付给别的成年人,不能让孩子处在无人监护的状态下,这是很危险的,也是不符合未成年人保护法要求的。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