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生活不过如此

2009-11-10 12:57:31佚名
   摘要: 调查显示,在暑假生活中,有30.1%的同学参加了各种家教补习班、加强班、特长班,但其中75.6%的学生是父母强迫参加的,他们个人对这些活动不感兴趣;有42.4%的同学因家长工作繁忙无暇顾及他们而……

  编前:暑假对于孩子们是愉快的,但对于大多家长和孩子来说却是头疼的。自己要工作,孩子谁来管?不少家长不是把孩子关在家里,就是寄送到老人家,实在没办法的,要么给孩子报上一大堆课外辅导班,要么天天带着个“脱油瓶”上班。家长不方便,孩子也烦心。

  今天本版编辑组织回记者采写的一组稿件,就孩子的暑假生活,结合太原市少工委的一项暑期调查,向大家展示一下孩子的真实生活。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家长的担忧是很现实的,毕竟像张爷爷那样的“五老”人员的奉献是有限的。所以尽管社会各界也在组织暑期各类活动,但能参与的孩子还是很有限,如何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更多有意义的活动中,社会各界及有关部门真应该出台个相应措施,不要再让孩子们的假期要么绷着紧箍咒,要么放羊似的度过一个暑假。

  转眼间,今年暑假即将过去,太原市少工委在太原市城区选取了6所小学,进行了问卷调查,根据收回来已统计的83份有效问卷分析,太原市少工委对小学生的暑假生活进行了解读。

  问卷的主题是“你在暑假中有安排、有计划吗”,问题内容包括:你在外参加一些兴趣班吗、你每天一般都看多长时间的电视、你每天做多长时间的作业、你暑假玩不玩游戏机、你做家务吗、暑假里你参加了什么活动等等问题。

  调查显示,在暑假生活中,有30.1%的同学参加了各种家教补习班、加强班、特长班,但其中75.6%的学生是父母强迫参加的,他们个人对这些活动不感兴趣;有42.4%的同学因家长工作繁忙无暇顾及他们而整日呆在家中,以看电视、上网、睡觉来打发时间;9%的同学参加了夏令营,19.5%的同学旅游、走亲访友。在暑期中,有安排的同学有71人,占总数的85.5%,据此推算大部分同学在暑假中还是有安排的,至于合理不合理那就另当别论。经常做家务的同学有47人,占总数的56.6%;不做家务的有3人,占总数的3.6%,做家务的同学大多数拖地、洗碗、擦桌子、洗衣服。

  在满意状况上,仅有26.4%的同学对自己的暑假生活比较满意,73.6%的同学感到暑假“无聊”、“没意思”。孩子们认为假期不快乐的原因主要是,大多数时间自己独处,感到孤单;整天无所事事,感到空虚;参加辅导班天天学习,感到单调。他们希望家长能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合理安排暑假生活,既能使他们增长知识,又能锻炼能力。

  太原市少工委工作人员介绍,这次调查表明,大多数学生家长不能合理安排孩子暑假生活,以至于出现太紧张或太放松两种情况。该工作人员倡议,学生家长应合理制定孩子的暑期计划,让他们既要完成暑假作业,增长知识,又要利用暑假休整身心,暑假的原意是让学生们“休养生息”,经过轻松、愉快的假期,以饱满的精神再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

  原本应该是孩子们最喜爱的暑假,为何有大多数学生不满意?是不会安排时间,还是暑假真的就这么无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中小学生的假期生活各有各的精彩,但只要安排得当,还是可以玩得开心,学得愉快。

  ★空虚型:网络、电视成主角

  过完暑假就上初二的李勇(化名),这个假期就干了两件事:上网玩游戏和看电视。“除此之外,根本没事可干。”他抱怨道。在假期里每天都与电视做伴。这虽然是他假期前最想做的一件事,但在“疯狂”补看一个月后,李勇却又开始盼着开学了。“原来有些电视节目也不是我想象中那么好看,还不如快点开学。”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暑假里,不少孩子都陷入了无处可去、无所事事的困境中,只能借上网、看电视度日。对此,成成中学初中部的陈老师认为,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学校和家长都有责任。

  ★学习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虽然有的学生认为暑假很无聊,但也有的学生在暑假里收获多多。有的家长把孩子送到乡下“忆苦思甜”。家长刘女士今年暑假就让儿子到忻州老家旅游兼探亲。没想到此次旅游竟有“意外收获”,儿子回来后,生活习惯大为改变,原来在家里什么都不干,竟然争着帮忙干家务。原来,在乡下短短的两个星期里,儿子体会到自己的生活原来是多么幸福,回家后马上表示以后会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而且还开始帮妈妈干家务活了。

  ★计划型:学习放松两不误

  调查问卷还显示,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不只让家长头痛,不少学生对此也是一筹莫展。太原市中学生郑斌(化名)就过了一个自己做主的假期。让我们来看看他制定的暑假计划:上午参加英语补习班,下午游泳健身,晚上则是上网玩游戏。郑斌的母亲告诉记者:“我觉得该让孩子干他喜欢的事,自由发展比较好。家长只需在大方向上掌舵把关。”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