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为高中做准备

2009-11-10 12:51:54佚名
   摘要:“我们上班时,他就蹲在那里玩游戏,等我们下了班,发现他还在玩。”市民陈先生为此头疼不已,他的儿子中考成绩不错,陈先生心里一乐,爽快地付钱为儿子买了台PS2。不料游戏机买回家后,一向……

  随着中考“硝烟”散尽和录取工作的渐渐收尾,这个暑假恐怕是那些中考考生们初中3年以来最轻松的时光。一些学生乘着这个机会毫无节制地玩电玩,一些学生则在父母的“逼迫”下预习高中课程。而有经验的老师指出,家长要用科学的方法引导孩子合理安排暑期生活。

  7月24日,南宁市民主路的一家电玩专卖店里人满为患,大多数是稚气未脱的中学生们,其中还夹杂着几名家长。孩子们兴奋地在柜台上趴着,对不同牌子的游戏机指指点点。

  一些随行的家长告诉记者,他们在考试前对孩子作出了“考高分就奖励游戏机”的承诺,希望能激励孩子用功复习。如今孩子顺利升入高中,虽然对于要花上千元购买游戏机颇为“肉疼”,但考前的诺言还是要兑现。

  但游戏机买回家,家长却发现自己买回了一个“麻烦”:孩子把父母的“礼物”解读成一种默许,抱着游戏机玩得天昏地暗。

  “我们上班时,他就蹲在那里玩游戏,等我们下了班,发现他还在玩。”市民陈先生为此头疼不已,他的儿子中考成绩不错,陈先生心里一乐,爽快地付钱为儿子买了台PS2。不料游戏机买回家后,一向活泼的儿子整天捏着游戏手柄,盯着电视屏幕,半天不挪屁股。“教科书和课外书全扔在一边,连门也不出了。”陈先生对当初买游戏机的决定颇为后悔。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与这种“极度松弛”的度假方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中考考生在父母的要求下报名参加了各种培训班,提前学习高中课程,令不少孩子频频叫苦。

  南宁三中一位带过多届毕业班的老师表示,学生经历了紧张的中考,利用暑假适度放松是必要的。一方面学生自己要学会调节心态,有节制地进行玩乐;另一方面,家长们可以敦促孩子提前温习高中课程,但切勿操之过急,以免“逼”出孩子的逆反心理,对高中课程产生厌倦。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