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要想有意义就要巧安排

2009-11-10 12:27:50佚名
   摘要:学生(包括高中生)阅历少,接触社会实际少,读书面太窄。为此,各种博物馆、陈列馆、展示馆、展览会能否为他们提供免费参观的条件,让他们走近历史、走近名人、走近文化。可以将参观券发放到……

  暑假刚刚开始,学生从学校回到家庭,开始了漫长的两个月假期生活。每到这种假期,有人会安排得井井有条,使身心得到愉悦发展,过得丰富多采且十分充实,但也有不少家庭、不少青少年茫然无措,搞得杂乱无章或空虚枯燥。除了学校会有几次“返校日”的安排,社区组织一些活动外,我以为中学生应该在老师与家长的指导下,学会自己处理好假期生活,包括复习功课、家务劳动(个人生活自理等)、同学集体活动和社区义务服务等等。

  在这里,根据我的经验(我既是教师又是家长)及长期观察、接触的一些学生的情况,想提出一些建议供家长与青少年们参考:

  其一,现在中学生的写作能力比较差,或者叫写不出、化不开。假期里可以每天写一点日记,记事、记思想、记感受、记心得都行,既有事情可做,又能养成好习惯,而且这种好习惯可以终身受用。

  其二,学生(包括高中生)阅历少,接触社会实际少,读书面太窄。为此,各种博物馆、陈列馆、展示馆、展览会能否为他们提供免费参观的条件,让他们走近历史、走近名人、走近文化。可以将参观券发放到附近的学校或社区去,以扩大学生们的视野。

  其三,社区或学校可动员或发动学生自觉参加一些“清洁家园”“访问建设者”“走访革命前辈”等活动,也可组织他们听一些报告。还可开展与“空巢老人”谈心、帮助特困家庭这样的爱心活动,以提高生活情趣及社会责任感。

  假期生活要过得充实,关键在于组织和安排要好。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