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快乐暑假难实现

2009-11-10 11:20:41佚名
   摘要:类似于这位同学反映的情况,在全国并不鲜见。浙江杭州一位老师说:“大家都唯分是举,不补怎么办!”据了解,为了让学生们过一个快乐、轻松的暑假,各省市已出台了相关“禁补令”。6月12日,江苏……

  “教育局也不管,媒体也不想报道,我们这些学生该如何去捍卫属于自己的假期的权利?”近日,湖南省郴州市二中在校生向北京市教委网站发帖子,就假期变相补课一事求助。随后,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快乐暑假仍是一道难解的“方程”,但各方已在想方设法破解。

  期待“山东样本”推向全国

  7月4日,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发出通知,要求做好中小学校暑期安排确保学生过一个有意义暑假。但各地区学校落实情况并不乐观。

  湖南郴州市二中的在校生在求助信中说:“假期已经来临了,可是炎热的天气和学校的强制变相补课实在逼得我们这些学生难以承受。我已经向当地教育局打了举报电话,可他们回复说高一补课正常,还叫我以后别打电话去了。连当地媒体都不管,跟教育部门说了也没用。我实在不知道这些部门设立的用处何在,国家的法律法规如同虚设,学校还要以夏令营的借口来补课。”

  类似于这位同学反映的情况,在全国并不鲜见。浙江杭州一位老师说:“大家都唯分是举,不补怎么办!”据了解,为了让学生们过一个快乐、轻松的暑假,各省市已出台了相关“禁补令”。6月12日,江苏省《关于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正式出台,这个以“禁补”为主打的减负规定颁布近一个月来,在江苏中学里引起轩然大波。有校长在观望,有校长言之凿凿说铁定不补了,但也有校长表示担心,“我们不补别人补了,我们的升学率降了谁能负得了责!”

  江苏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尽管“禁补令”出台,学生的暑假还是由不得自己说了算。“目前无论从小学到高中都要以成绩挂钩的。一级‘吃’一级。局里给学校考核,参考最多的还是毕业班的考试成绩,校长当然要‘吃’任课老师,那么老师当然要‘吃’学生了。大鱼‘吃’小鱼呀,是一个食物链,所以学生轻松不了。”

  如何让“禁补令”落到实处?采访中,数位教师提到“山东样本”这个词。2008年1月,山东省决定以高中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至此,山东的改革初见成效,被教育界专家誉为素质教育的“山东样本”。为了切实“解放”高中生,山东省要求:全省范围内高中统一寒暑假时间,双休日一律不组织上课,全面开放学校的图书馆、体育馆和实验室,供学生组织活动使用,并根据学生需求安排教师定期到校答疑解惑;学校不得参与、动员、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面向在校学生的各类复习班和培训班。据悉,目前山东已经有不少校长因“违补”而下台。

  “圈养”孩子出“圈”要有度

  暑假是每个孩子梦寐以求的“节日”,与此相反的是很多家长犯了难:自己上班,谁来照顾孩子?更多家长担心孩子在玩耍中散了心。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把孩子锁在家里是最简单的方法,这种“圈养”的方式既不耽误学习又不会发生孩子到处乱跑的现象。但孩子们可不这么认为。

  重庆晚报的一份公众调查显示,学生们暑假最想做的事情是出去旅游,占73.6%;98.1%的同学认为边玩边学,张弛有度的假期计划才合理。山东青岛的王奕同学告诉记者,假期他最不喜欢待在家里,“一般情况是大人不在家时,我就吃了睡睡了吃,或者上网看电视,估计父母快下班了,我就赶紧拿本书假装看。放假了,谁还把心思用在学习上啊!”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有些城市孩子对“玩”失去了兴趣。主要原因是一些家长、教师怕学生独自外出被骗,被欺负,甚至会学坏,不赞成学生之间相互串门,假期里也看得牢牢的,学生几乎没有机会接触外界。久而久之,学生放假情愿在家待着。

  江苏省昆山市锦溪中心小学教师薛镇芬认为造成此结果的原因是家长过分约束孩子,不让孩子们做喜欢做的事。她建议学生参与夏令营,可以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去贫困地区体验吃苦生活,让孩子懂得珍惜身边的一切。

  据了解,对年满12岁的美国中学生来说,各种夏令营是他们的一大选择,通常由学区教育部门或社区组织,远到出国和当地同龄人交流,近到自己所在的城市里。此外,大量的社区公益活动也是中学生们暑假的重要活动。美国家长们认为孩子参加社区公益活动,说明他们都很善良,乐于助人,这也是美国人最看重的品质。

  重庆市石柱县河嘴小学教科室主任钟全发非常赞成美国中学生的选择,他说:“暑期生活轻松而不是放松。学生学习没有以前紧了,但是习惯不能落下,不能因为一个假期而让学生接受的学校教育变成零。轻松不能放松,让孩子好好的补上生活中的一课,增长见识,在放松中学会看书、有目标性的游玩,这样的暑期才有意义。”

  令钟全发担忧的是农村的孩子把放假与放松划上了等号,“‘圈养’的孩子出‘圈’了,不劳动,不读书,混日子更有了理由。留守的孩子问题更大,父辈们在异乡苦苦的挣血汗钱,而他们的孩子留守在家,整天无所事事的花着他们送回来的血汗钱。”

  吉林省东丰县大阳中学教师王恩亭写了打油诗,生动地形容学生们的暑期生活:春花暑假知多少,补课何时了?日上三竿不起来,尚思电视换哪台。闻鸡起舞奔网吧,半夜三更不回家。荒山野塘任他去,无人知晓无人理。

  王恩亭希望社会能多关心一下农村学生的暑假生活,社会团体能多组织一些有益于农村学生参与的活动,使他们的暑假生活也能多几分亮丽的颜色。

  暑期计划莫“纸上谈兵”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学生在暑假没到来之前就列了暑期计划,但是实施起来却挺费劲。

  北京的张立同学暑假之后上初二,他说:“我要参加社会实践,我爸不让。他的理由是我才上初二,离踏上社会还早,怕我上当受骗。”

  采访中,像张立这样暑期计划只流于形式而不具有可操作性的大有人在。广东深圳学生吴志宣形容暑期计划是“纸上谈兵”,“放假前老师让我们写暑期计划,我们就按照自己的真实想法写了。至于实施得怎么样,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对待方式,反正老师也不会仔细核实我们是不是照着计划做的。”

  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蛤泊乡梭头湾小学教师冯兴文兴致勃勃地谈起他的暑假时光,初二时他就到海滨卖小饰品,一个假期赚了600元钱,“花自己挣的钱特别有成就感,现在的家长哪舍得孩子去海边晒啊!”他建议学生暑期计划做到三结合,“将学生自己的计划、家长给孩子的暑期计划、学校给学生的暑期计划结合起来,三方兼顾就容易落实。”

  事实上,即使暑期计划做到了“三结合”,实施起来也有难度。“去年暑假,我们想让女儿打工实践,可是店里都不敢要,年纪太小。后来去西安玩了一趟,收获也挺大的。”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县城头镇中心小学教师梁庆梅告诉记者,学生们的暑期计划多数无法落实。她认为,社会各界应该加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投入力度,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提供场所。“孩子本身缺乏自我控制能力,家长又不可能处处时时监督,这需要学校和社会联合起来。就像外国那样每所学校都有相应的社会实践单位和场所。”

  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日前在本报刊发专稿呼吁:“各级政府部门在评价学校的工作时不要仅仅盯住‘升学率’,要更多地了解学生的幸福感和愉快指数,更深入地体验现代教育思想在学校教育中发挥的作用。希望家长们从关心孩子的长远发展出发,不仅仅关心成绩单,不计较一次考试的得失,更多地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根据他们个人的特点,帮助孩子实现多彩的梦想。”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