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村里孩子的暑假

2009-11-10 11:01:11佚名
   摘要:当城市的孩子穿梭于各类假期辅导班的时候,农村的孩子们基本呆在家里,甚至闲得有些无聊。周二下午记者来到胶州李哥庄镇荒庄村看到,几个十岁左右的男孩,正聚精会神地围着一堆泥巴挖来挖去。三……

  【导语】

  点分,欢迎回到正在直播的今日。从上周开始,我市的中小学生就开始了长达近两个月的暑假生活。暑假,对于城市里的孩子来说,无疑是丰富多彩的,他们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夏令营,也可以买书看电影玩游戏,还可以和父母一起去旅游……暑假的生活有着很多的选择,暑假的日子充满着“五颜六色”。然而,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他们是怎样度过这个两个月长假的呢?近日,记者深入岛城的几处乡村,去探访农村孩子的暑假生活。

  【现场声】

  喂鸡现场

  【正文】

  下午,记者来到崂山区北宅街道的枣行(音航)村。十二三岁的孩子,大多在养殖场和地里帮大人打打下手。五年级的王小东和六年级的王吉鸿,一个喂鸡,一个摘黄瓜,享受着悠闲的假期。

  【同期声】

  王吉鸿崂山区小学生

  (早晨起来写写作业,看看电视,读读书,有时候爬爬山,有时候还会画画。帮家里洗洗衣服,擦擦桌子,帮奶奶摘摘芸豆和黄瓜。)

  【正文】

  当城市的孩子穿梭于各类假期辅导班的时候,农村的孩子们基本呆在家里,甚至闲得有些无聊。周二下午记者来到胶州李哥庄镇荒庄村看到,几个十岁左右的男孩,正聚精会神地围着一堆泥巴挖来挖去。三年级的崔际旋说,平常在家的时候,一天就是窝在家里看电视。周二由于电视没有信号,他们只能在大街上随便找东西玩玩。

  【同期声】

  胶州学生

  (看电视。还有呢?写作业。还有呢?没有了。)

  (看电视。除了看电视呢?玩。)

  (写作业。闲的没事就在家看电视。)

  (钓鱼,写作业,打篮球。)

  (看电视,打牌。)

  【正文】

  电视节目中孩子们最喜欢的是《我的兄弟叫顺溜》、《喜羊羊与灰太狼》。不过,孩子们都说,假期里整天看电视也怪没意思的。

  【同期声】

  (你觉得放假有意思还是上学有意思?上学。为什么?有许多好朋友玩。)

  (你觉得放假有意思还是上学有意思?上学。)

  (想早点开学,有人和我玩。)

  【正文】

  对农村的孩子来说,暑假是自由的,但也是无所事事的。农业机械化程度的加快,使孩子力所能及的农活大量减少,很多家长也不放心让孩子干活。

  【同期声】家长

  (现在整天窝在家里看电视,没有什么事干。现在庄户人家也不大干活,活很少,这会儿都是机械化了,什么活都是机器干。)

  【正文】

  没有事干,孩子的精力无处发泄,下水捉鱼、上树采果,去河塘或者水库里游泳,就成了看电视以外的主要活动。据统计,2006年我国有2万名青少年非正常死亡,溺水事故是头号杀手,而青少年溺水事故主要就集中在暑假期间。

  【同期声】刘倩倩崂山区教体局教育科科长

  (农村孩子一直有这个习惯,愿意在暑期的时候,到水里去游泳,相对来说危险性也大一些。之前崂山区有过溺水的情况,这两年控制得比较好。)

  【正文】

  今年暑假前,市教育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区教体局和所有学校,都要对孩子进行暑期安全教育。农村的水库和池塘,大多立上了禁止游泳的警示牌,平日里家长也都看得紧了。不能下水,“无地方可去,无东西可学,无项目可玩”,就成了农村孩子暑假面临的普遍问题。为此,有的学校也组织了一些培训班和比赛,让孩子学习书法、绘画、练习歌舞、演讲等,还布置了一些适合农村孩子开展的实践作业。

  【同期声】刘洪涛崂山区海尔希望小学校长

  (包括我们的运动场,各类专用教室,普通教室(都开放了),让孩子有地方可去。针对学校的校本课程《崂山葫芦》,学校布置了葫芦的种植这门综合实践课,让孩子去自主地探究学习。)

  【正文】

  学校的资源开放了,孩子们就有地方可去了。但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这个机会,有的孩子家离学校比较远,暑假只能在村里过。孩子们外出的机会,一般仅限于赶集或到邻村找同学。虽然这样的暑假更贴近大自然,但距离外面的世界也更遥远。

  【同期声】

  学生家长

  (孩子上网的这边没大有。这边网络(普及吗),家里有没有电脑?家里电脑也没大有,这边很少。和城里的孩子比起来,这边的孩子应该说找个特长班上着,家长还放心点。)

  (我感觉农村这些孩子(暑假生活)不够丰富。比如我们家这个孩子,我特别希望她到清华大学和北大去看一下,对她的学习意识有些帮助。那么为什么没有成行呢?一个是没有地方报这个团,再就是经济上有点(拮据),觉得有点贵是吧?对。)

  【正文】

  采访中,农村的孩子们说,从电视上看到城里的孩子,暑假过得异常忙碌,他们挺羡慕的,想象不到可以有那么多的活动参加。那些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也都离他们太遥远。

  【同期声】

  尚星辰胶州市中学生

  (希望能开展点读书活动之类的。)

  王吉鸿崂山区小学生

  (我想去北京的长城,因为不到长城非好汉。然后到桂林山水去看一看。我们有篇课文叫《记金华双龙洞》,那里有很多钟乳石和石笋之类的,我觉得非常漂亮。)

  【正文】

  张旭张任民报道。

  【导语】

  不可否认,相比城市完善的教育设施,和多样化的社会教育和休闲资源,农村的教育资源就显得非常匮乏,农村孩子的暑假,处于学校教育的一个“断档期”,成为一个教育真空地带。如何更多关注农村孩子的暑假生活,以及他们的成长,应该成为我们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事情。我想,有条件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开展一些城乡换位生活等体验活动,在丰富农村孩子暑假生活的同时,也让城里的“小皇帝”、“小公主”们接受一下不一样的教育。好,今日视点的内容就是这些,下面请带来今天的读报。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