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里的网吧很火热

2009-11-10 10:55:06佚名
   摘要:这个网吧的通风效果和光线都不好,人在里面坐着,感觉很昏暗而且又闷又热。正上网的在22个人当中,有9个人看起来像中学生,在这9个人当中有4位女生,5位男生。他们在网吧“休闲”的方式各不相……

  核心提示:

  暑假里,部分孩子到虚拟的网络空间里,寻找所谓的快感与刺激。在网吧里泡暑假的学生多吗?他们每天怎么解决吃饭问题?网吧老板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吗?记者走进海口的几家网吧进行调查

  镜头一:聊天看电影玩网络游戏

  8日上午10点30分,大英村附近某网吧

  记者来到这家网吧,刚刚来到门口,就看见门口立着一个大牌子,上面写着“未满18岁,禁止上网”。进入网吧后,走了一圈,看到里面有50台电脑,靠窗的一排电脑,被分成一格一格的卡座。由于里面地方不大,所以电脑放得比较拥挤。

  这个网吧的通风效果和光线都不好,人在里面坐着,感觉很昏暗而且又闷又热。正上网的在22个人当中,有9个人看起来像中学生,在这9个人当中有4位女生,5位男生。他们在网吧“休闲”的方式各不相同,其中1个女生正在上网聊天的;1个女生在看电影;其余7人在玩网络游戏。值得一提的是,有2个女孩子,坐在一处很比较隐蔽的卡座上,兴致勃勃地玩游戏,记者在旁边看了她们约一分钟,她们都没有觉察到,看她们的年龄,不会超过15岁。

  镜头二:小小网吧上网者姿态多

  8日上午11点20分,海秀路附近某网吧

  顺着路上一个该网吧的指示牌,通过一条昏暗狭窄的过道,又经过一条狭窄的楼梯,记者来到位于二楼的该网吧。进入网吧后,记者看到,网吧同样比较拥挤,屋子里面的光线和通风效果也很不好,不时能闻到阵阵臭味。正在上网的19个人当中,可谓姿态万千,有的人“正襟危坐”;有的歪歪斜斜,有的则把脚翘到了电脑桌上等等。上网者之中,有11个人看起来像中学生,其中又有2位女孩子在聊天,其他9位男孩子都在玩网络游戏。

  镜头三:玩游戏吃泡面两不误

  7日下午3点50分,海府路一家网吧

  网吧的门上赫然贴着“未满18岁,禁止上网”的提示。记者进入网吧看到,里面有100多台电脑,正在上网的有76人,其中有34人是学生模样,在这34人中,有9人是女孩子,25人是男孩子,其中有5个人在聊天,2人在看电影,27人在玩网络游戏,这27人中有3人边玩游戏边吃泡面。

  镜头四:花五毛钱买一支烟来抽

  7日下午,琼山区府城的一家网吧

  这家网吧没有名字。记者看到,很多年龄在15岁左右的学生模样的人,穿着拖鞋进进出出,有的还叼着烟。网吧里很吵,不时传来打游戏的声音和上网者的喊叫声;屋子里面的空气也特别浑浊,烟味和汗味混杂在一起,令人作呕。有的上网者,三三两两地围在电脑前看电影,他们一边看电影一边议论,旁边也有不少观看者。这些上网者之中,有37人是学生模样,其中有3人是女孩,34人是男孩。这些学生当中,有8人在聊天,3人看电影,26人在玩游戏,有6人在抽烟。

  就在记者准备离开网吧时,发现这家网吧成支地出售“红梅”牌香烟,给那些正在上网的学生。一位工作人员拿着一盒香烟,围着过道来回走动,不时有学生对着他挥手喊着:“老板,来一支烟。”记者看到,每只香烟卖价5毛钱,短短1分钟左右的时间,网吧老板就卖出去7支香烟。记者随后了解到“红梅”牌香烟每盒零售价为5元。这样,网吧一盒烟支就是10元钱,整整比外面的价格高出一倍。

  调查统计一:中小学生占了半边天

  记者经过2天的调查,在这6家网吧的不同时段,共有319人上网,其中有147人是学生模样,占上网人数的46.1%;在这147名学生当中,22人是女孩子,占上网学生的15%;男孩子125人,学生的85%。从上网的学生比例上看,男孩子的比例远远高与女孩子比例。

  调查统计二:半数学生上网超过四小时

  记者专门在琼山区府城的一家网吧,调查了解关于学生上网时间的问题。据了解,目前中小学生放暑假以后,学生上网的时间相对比较长,一般都在2个小时以上。有些学生甚至从早上一直上到晚上,有些甚至午饭和晚饭都是在网吧里“解决”。据统计,37名上网的学生之中。时间在1小时以下的1人,而且该孩子是因为没有钱了,不得不离开;2-4小时的12人,4-8小时的17人,8小时以上的7人。

  调查统计三:水果面包方便面当午餐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整天沉溺在网吧之中,这些孩子们如何解决吃饭问题的呢?调查中,记者看到有些上网的学生,自己带了水果到网吧,有香蕉、芒果等等,边上网边吃;有的从外面买回自己喜欢吃的饭菜,吃几口,玩一会,再吃几口,再玩一会;不少网吧给这些“上阵”的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都提供卖饮料和方便面、面包的服务,每冲一碗面花费3—4元,有些上网的学生干脆动都不动一下,叫网吧的工作人员泡一碗方便面,随便吃点不饿了,就继续玩游戏。

  镜头四:花五毛钱买一支烟来抽

  学生们在网吧里娱乐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有聊天、看电影、玩网络游戏,等等。记者调查得知,网吧的电脑桌面上,有各种名称不同的文件夹,里面装的都是些游戏和电影,学习用的软件根本没有。学生上网,要么是玩游戏,要么是聊天,要么就是听歌看电影。在6个网吧上网的147名学生当中,25人聊天,占上网学生的17%;6人看电影,占上网学生的4%;115人玩网络游戏,占上网学生的78%;学习查资料的没有看到。

  网吧对话:“只管收钱别的不懂”

  面对中小学生进网吧上网的问题,网吧的负责人员将做出什么样的解释呢?记者化做一名家长,以找自己表弟的名义来到几家网吧,并跟网吧的老板进行了对话。同样的问题,却有各种不同的回答。

  对话1:只管收钱别的不懂

  记者:“国家有规定,不准未成年人到网吧上网,你们为什么让未成年人上网?”

  收银员:“没有啊。”

  记者:“我旁边的这个就是未成年人,你怎么还让他上网?”

  收银员:“他来的时候,我问他有没有18岁,他说有,我才让他上的。”

  记者:“上网要上网卡,没有上网卡要登记,他什么都没有,你们怎么能让他上。他说有18岁你们就相信吗?”

  收银员:“我是来这里打工的,只管收钱,别的我也不懂。”

  对话2:生意不好做没办法

  记者:“我表弟经常来你们这里上网,他还是未成年人,你们怎么不管?”

  老板:“我怎么能看出来他是不是未成年?”

  记者:“那他没有上网卡也没有身份证,你怎么让他上网?”

  老板:“可能有时收钱没有注意,他自己到里面去的吧。”

  记者:“那你还让他上网?”

  老板:“现在生意不好做,只要看起来不象未成年就让上。我这里不让上,其他的网吧也会让他上的。”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