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老师为追求教学业绩 学生被迫考试抄范文

2009-11-10 09:31:16解金钊

  “过几天就要期中考试了,语文老师布置了3道作文题,让孩子上网去搜范文然后背下来,并告诉孩子一定不要‘重样’。”昨日,市民李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电话27500000,讲述了她14岁的孩子最近在学校里遇到的“尴尬事”。

  老师公开教学生作文网抄

  李女士的孩子今年14岁,就读于红桥区一所中学,明年夏天将迎来中考。据李女士介绍,再过几天就到这学期的期中考试,而最近班上的语文老师公开对学生和家长说,已“押宝”3道议论文作文题目,分别为《笑对**》、《善待**》和《竞争与**》,让学生们上网去找范文,然后背下来考试时使用,以求得高分。

  “孩子们不写不要紧,上网多查点文章,但千万别弄重样的,要多攒攒,自己修改一下。”李女士说,“听老师讲完话后就感到很不安。作文考试从来就应该自己写,最多引用一些范文优秀的句子,现在怎么变成公开比谁网摘得好了,孩子才14岁就被教做这样的事情?”李女士的孩子学习成绩一般,是否要这样明目张胆地“作假”,她心理还很矛盾。“抄吧,良心上过不去。不抄吧,试卷是区里统一出的,不抄分数会低。”

  功利性有违教师职业操守

  “老师公开授意学生上网拼凑抄袭,这种现象应该说还是个别现象,太功利了。很明显,是为追求学校整体分数和老师个人的教学业绩,对学生来说则太不负责,有违教师职业操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级重点中学语文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该老师称,由于期中考试为区里统考,因此个别学校和老师为追求表面成绩才会这样做。“本来,考卷是要由全区老师汇在一起统一判分的,但今年由于种种原因可能会由各学校自己判分。”该老师表示,以往各校老师们一起改试卷时,会对一些看起来有抄袭嫌疑的作文复查或上网搜索,但各自判卷会让这些文章顺利过关。

  “现实中很多作文出的考题,都具有在现有教育模式下学生们很难达到的高度,想让学生们速成,依靠网络是一条‘捷径’。”这位老师很无奈地说。

  学生提升写作水平靠积累

  这位市级重点中学语文老师还认为,为了一、两次考试而“鼓励”学生上网抄袭,会使得学生们产生依赖和惰性,缺乏对作文的生活积累。学生的写作水平训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老师的悉心指导。“临考前押题、上网,形成依赖,就像是老师给了你一根拐杖,将来一旦少了拐杖会摔得很疼!”这位老师担忧地说。

  该老师向记者介绍,中考时作文一旦被认定为抄袭则得分很低,甚至零分。到更高级别的考试,文章想要拼凑得不露痕迹“几乎很难”。因此,老师们还是应该教导学生们走“正途”,注重日常培养和实践,多读经典,别因一时小利对学生造成不良影响。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