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生活要有规律

2009-11-09 17:38:13佚名
   摘要:杭州某实验小学6年级的小敏则是因为暑假饮食混乱患上了急性肠胃炎,小敏告诉我们,她很喜欢吃冰激凌,暑假父母单位发了很多棒冰票,所以她可以肆无忌惮的吃,而且平时爸妈都不太在意。前一天……

  暑假带给孩子们一段轻松的时光,也带来了一系列“假期病”,不得不令家长们担忧。

  生活不规律,缺乏锻炼,长时间吹空调,造成体质下降;整日整夜面对电脑、电视,引发多种眼科疾病;吃的太多,营养过剩,造成肥胖;更令家长忽视的是,有些孩子长久独自在家,无人看管,失去了许多与人交流的时间,成为“笼中鸟”,结果往往是,一部分孩子容易患上轻微忧郁症,变得不爱说话,性格孤僻。

  “新新”是杭州市某重点高中高一学生,父母早年离异,一直由母亲照顾其生活。自放暑假以来,“新新”一直待在家里日夜面对电脑游戏,据“新新”的母亲王女士介绍,由于自己工作比较忙,对儿子疏于管教,“新新”的性格一直比较内向,不爱搭理人。上学的时候,“新新”还比较听话,回家都会先做完功课再看电视玩电脑。自从放暑假以后,“新新”整日整夜地面对电脑屏幕,连吃饭都是很敷衍的带过,几乎不和王女士说话,更喜欢和网上的朋友聊天。王女士对此十分担忧,觉得自己的儿子患上了电脑沉迷症。

  杭州某实验小学6年级的小敏则是因为暑假饮食混乱患上了急性肠胃炎,小敏告诉我们,她很喜欢吃冰激凌,暑假父母单位发了很多棒冰票,所以她可以肆无忌惮的吃,而且平时爸妈都不太在意。前一天,她竟然一个早晨吃下了6根棒冰。之后就开始肚子痛,送到医院才知道是患了急性肠胃炎。小敏的母亲方女士这才意识到了对女儿饮食上的疏忽。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儿童心理学专家周宗奎教授表示,暑期学生独自在家的时间应该是越少越好,特别是18岁以下的中小学生,他们在面对独自生活环境,生活安全以及生活能力上都表现出很大的不适应。中小学生所面临的具体问题却又各有不同。小学生由于年龄较小,本身沟通和自我调节的能力就不强,容易造成自我封闭、与外界有隔离感等心理问题。如今很多家长重视了小孩子独自在家中的安全问题,但是忽略了孩子需要沟通的问题。

  周教授建议最好多一些邻居同学之间小朋友的串门,可以采取一位家长带领多个小朋友的办法。而相对于小学生,中学生在心理上已趋成熟,但是如何安排时间,如何自我控制,避免沉溺于电视、网络之中,造成心理的孤僻是他们所要学会面对的。制定作息时间表不仅是考验学生合理分配时间的能力,更是一种自我锻炼,家长也可以通过检查来帮助孩子们完成自己所定下的目标。

  周教授还谈到了暑期学生心理和生理上的惯性和连续性的问题,由于在假期里面生活不规律,作息时间混乱,缺乏必要的人际交流和互动,这种不良的影响很可能延续到接下去的学习生活中去,造成开学以后学生调整不到位,难以适应正常的生活,造成更加不利的影响。

  除了心理的健康值得关注,暑期学生在家的身体状况同样应该引起家长们的注意。据浙江省中医院小儿科董晴主任介绍,暑期学生在家应该注意三个方面,首先是饮食,由于放假许多孩子一个人在家,经常早饭不吃,中饭乱吃,多以快餐食品、油炸食品为主,不注意荤素搭配、营养搭配,不规律、不科学的饮食对身体的生长发育、消化功能都会有影响。人在夏天本来的消耗就很大,而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则更需要营养的补充,因此董主任建议多吃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的食品来补充。

  其次是用眼卫生,小孩独自在家成天和电脑、电视作伴,对于视力有很大的伤害,用眼过度导致视力下降。最好的休息办法是能够一个小时休息一次,期间做做眼保健操,远望几分钟都对缓解视疲劳有所帮助。

  董主任提到的第三个问题就是关于“空调病”的,在最近浙江省中医院接到很多小儿科病人都是由于感冒、腹泻等“空调病”。长时间开空调的房间空气不流通,和外界又有很大的温差,如果孩子长时间在空调房间里,又加之没有运动,就会抵抗力下降,体质变差,容易引发感冒发烧等症状。尽量减短空调的使用时间,让孩子多出去做适量的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董主任也特别提醒,在出去运动的时候,由于小孩子不注意自身的防暑措施,要多选择在早上或傍晚、晚间出去活动,否则适得其反容易中暑。

  精彩的暑假应该怎样过?既能好好休息,又能彻底放松,还能安然迎接紧张的新学年?面对网络、面对游戏、面对大大小小的新鲜事物,要如何应付?作为学生,你可能整天都看电视、看DVD、听歌曲;你可能通宵都上网、进游戏厅、打游戏;你可能每天都约朋友、逛街、玩耍、休闲--一个疯狂玩耍、疲惫不堪的暑假就这样度过了。其实过一个健康充实的暑假很容易,只要:多一点学习,少一点游戏;多一点睡眠,少一点电视;多一点交流,少一点独处。

  据统计,在美国12岁以上的青少年有60%以上的人在暑假参加各种义务服务活动,如在当地的流浪者收留中心为无家可归的人做饭,或者是油漆陈旧的建筑物等。在韩国,小学生假期通常会由学校组织参加一些活动,离开家去一些旅游地或野外爬山、游泳,以培养团队精神,通过吃苦锻炼“韧”的民族气质。小学生们也会被安排去庙宇,接受一些儒家思想教育。大学生的假期生活则要丰富得多。许多大学生在假期结伴去一些国内的旅游地,如济州岛、江源道等,主要是去游玩、爬山,冬季则选择一些滑雪胜地。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