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游戏室人满为患

2009-11-09 17:28:18佚名
   摘要:一个是中国式打扮的武侠小姑娘,娇小可爱;一个是肌肉发达的西方街头大汉,凶神恶煞。格斗开始,我操纵的大汉却被小明扮演的小姑娘使出的绝招、法宝打得落花流水,很快血尽人亡。“还来不?”小……

  快乐暑期到了,中小学生在玩些什么?以前那种痴迷于电子游戏的现象还存在吗?

  上月中旬,记者在武昌东亭一路一街边发廊旁,发现一间没有任何招牌的房子里,不时有孩子进进出出。进得门内,只见营业执照上写着“文强游戏室”。里外两间分布着大约50台大型游戏机,挤满了孩子。他们玩的大多是一些暴力格斗游戏,如拳皇、三国志、铁拳等等。

  看样子,电子游戏室又成了一些孩子在暑期的“快乐老家”。为了解真实情况和“电子鸦片”的“毒性”。记者以游戏玩家的身份,在“文强游戏室”和孩子们来个“零接触”——

  时间一:7月13日16∶30-18∶30

  体验一:“拳皇”:杀不完的对手

  一个是中国式打扮的武侠小姑娘,娇小可爱;一个是肌肉发达的西方街头大汉,凶神恶煞。格斗开始,我操纵的大汉却被小明扮演的小姑娘使出的绝招、法宝打得落花流水,很快血尽人亡。“还来不?”小明神气地望着我。“再来”,于是我又投了个币,这次我换了个拳手,果然厉害,小明被我打败了。“再来”,接着他又投了个币。玩了不到半个小时,我已经投了8个币,感到头晕眼花,而小明依然斗志昂扬。

  家就在附近的小明今年上高二,放假后经常来这里玩游戏。他看上去有些斯文内向,但在游戏中判若两人,出手果断狠辣。

  时间二:7月13日20∶00-21∶30

  体验二:“西游记”:过不完的关

  “孙悟空不要老是放法宝,这样费血。”我一看,血果然不多了。画面上正在厮杀:孙悟空、沙僧陷入了火焰山小妖们的重重包围中,金箍棒、禅杖飞舞着。“你们闪开,让我来放法宝。”小郭大叫着,来了一招寒冰掌,火焰山的小妖都被冻死了……夜幕沉沉,两个小鬼仍意犹未尽,约好明天再来后,带着遗憾离开了。

  我们玩的“西游记”是一种最近很流行的电子游戏。上小学的小何和小郭的父母做生意没时间管他们,放暑假后,这里就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家。

  时间三:7月18日15∶30-16∶15

  体验三:“电子鸦片”:痛并快乐着

  时隔数日后,我再次来到这家电子游戏室。室内闷热,孩子们鏖战正酣,我又见到了小明和好几个熟悉的小学生。看看小明,这次依然是在打“拳皇”,和他对打的男孩显然技术比他高,不一会小明就败下阵来。小明显然不会罢休,又一场持久战开始了。

  通过三次亲身体验,我发现来这家电子游戏室的孩子每天都有30个左右,年龄从五六岁到十五六岁不等。游戏室里也时常有一些社会青年叼着烟,玩着游戏。几个孩子告诉我,“放暑假了,学校不能去了,父母忙着做生意,每天给他们点钱自己管自己,饿了买点小吃,再就是玩游戏。”据附近居民讲,一到暑假孩子们就没人管了,家长忙着赚钱,很多孩子就只好到游戏室里打发假期。

  看着孩子们忘我玩着游戏个个满脸汗水,那一双双由于长期盯着游戏机已经有些近视的眼睛,我心情沉重:是什么让他们如此迷恋游戏?除了游戏孩子们还能玩什么?家庭和社会应该承担起怎样的责任?

  【记者手记】儿童是我们社会明天的希望,让他们度过一个健康、快乐、有意义的童年,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望。但是,暑假期间,一些家长忙于赚钱无暇照顾孩子,孩子们又缺少一些健康有吸引力的娱乐活动,以及电子游戏经营管理缺位等,许多孩子只好沉迷于此。这容易损害身体健康,荒废学业,给幼小的心灵带来阴影。

  我们希望全社会一起努力,给孩子们一个健康、愉快、充实的长假。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