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为何如此沉重

2009-11-09 17:27:15佚名
   摘要:今年15岁的李露露在哈尔滨市动力区一所初中就读,她所在的班级里有67名学生,大部分同学都在校外参加各种补课班。李露露的妈妈为她报的补课班内容包括数学、英语、语文和物理。每天8时,李……

  这个暑假对吉林省第二实验中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宋丽华来说并不轻松,因为她的儿子数学考试成绩不理想,班主任提醒她利用假期给孩子补补课。于是,孩子的暑假被每天从早到晚的课程填满。

  记者在东北三省采访调查发现,本该是很轻松的暑假生活如今对学生已毫无快乐可言,不少中小学生将在补课中度过暑假。孩子疲惫,家长无奈,是谁让孩子们的假期如此沉重?

  家长:没听说哪个孩子不补课

  参加暑期补课的孩子究竟有多少,恐怕没人能给出准确数字,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大多数孩子的暑假生活都与补课有关。

  今年15岁的李露露在哈尔滨市动力区一所初中就读,她所在的班级里有67名学生,大部分同学都在校外参加各种补课班。李露露的妈妈为她报的补课班内容包括数学、英语、语文和物理。每天8时,李露露要赶到第一个补课班,中午再赶到另一个地点,晚上回到家时已经是五六点钟了。

  沈阳市民刘福滨的儿子参加完初中升高中考试没几天,就投入了紧张的高中课程补习。对此,刘福滨无奈地说:“还没听说哪个孩子不补课的,我们做家长的心疼孩子,可是也没办法。”

  补课费:教师补课的诱因

  对于在职教师校外有偿补课,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一直是禁止的。但据记者了解,由于补课存在巨大市场需求,近年来这一现象不仅未被杜绝,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在哈尔滨市香坊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曲女士说,她女儿所在的一个“地下”补习学校,一个班多则100多人,少也有三四十人,假期天天补,每科两小时收费30元,若要补习三四科,一个假期下来花上3000多元十分平常,补课教师可从中收取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讲课费。

  曲女士告诉记者,她亲戚家的孩子最近参加了一位某重点高中名师开办的“顶级”补课班,就是几个学生合起来向这位老师交上2万元学费,包下宾馆的一间客房,进行为期几天的强化辅导。

  补课:应试教育下的无奈之举

  钱花了,可补课的效果如何呢?很多家长无奈地表示,父母尽力了,至于成绩就要靠孩子自己了。

  哈尔滨市风华中学在当地是一所“名校”,而这所学校一向反对学生校外补课的立场也闻名全市。风华中学校长龚赞说,很多实例证明,在校外补课的孩子成绩容易出现波动、滑坡。他认为,要杜绝愈刮愈烈的校外补课风,一要提升教师素质,二要转变办学观念,三要靠教育部门管理。

  吉林省第二实验中学校长宋戈认为,补课有其现实原因,要规范这一问题,需要社会、家庭和学校共同努力。她说,事实上,补课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有其市场需求,一些孩子在学校教育中面临吃不饱状况,一些孩子“跟不上”,这些从某种程度上都刺激了学生补课市场的形成。

  专家认为,在社会呼吁加强素质教育、为学生“减负”的背景下,家长所表现出的“增负”愿望并非没有道理。在应试教育和学生评价体系没有明显改变的今天,学生和家长只能被动地面对和承受择校、分数决定升学和就业等现实压力,寄希望于孩子通过补课提高学习成绩,增加未来升学的竞争力和就业机会。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