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有语文的陪伴更精彩

2009-11-09 17:19:48佚名
   摘要:你可以走进社区(居委会)作一些调查。走进敬(养)老院,了解老人们的生活情况,你也可以用多种方式表达你对老人们的爱心;走进一条小街(小巷),了解它的过去和现在,感知时代的变迁……还可……

  一.关注社会,体验生活

  “语文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美国教育家华特.科乐涅语),它告诉我们生活是语文学习的源泉,语文学习与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学生应该关注社会,体验生活,在生活中学习语文。下面介绍几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1.知晓天下事

  学生应该通过各种媒体(报刊、电视、互联网等)了解本地、国内外新近发生的重大事件,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你可以每天坚持收看中央台的新闻联播,从中了解国际国内大事,特别是别忘了收看“北京奥运会”、继续关注“5.12”汶川大地震……

  中央台的“艺术人生”、“共同关注”、“中华情”、“百家讲坛”等栏目也可选择一些观看,请少看电视连续剧。如家中有电脑,请切记网络是把“双刃剑”,千万别沉迷于网络游戏之中,应运用它来帮助自己的学习,诸如查阅资料,在线阅读等。

  2.走进我们的社区

  你可以走进社区(居委会)作一些调查。走进敬(养)老院,了解老人们的生活情况,你也可以用多种方式表达你对老人们的爱心;走进一条小街(小巷),了解它的过去和现在,感知时代的变迁……还可以作专题调查,如考查社区环保状况——你所在的社区,绿地是否日益减少?水资源是否受到污染?垃圾是否成堆?经过调查访问,实地考察后,写一份倡议书,呼吁全社区共同努力,解决环保问题,保护我们的家园。

  你若家在农村,可以调查你所在社区或村(组)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农村合作医疗建设情况,以及倍受关注的农村“留守儿童”情况等。

  3.身体力行,体验生活

  你可以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诸如收拾整理房间、学洗衣做饭……

  农村孩子应该安排一定时间与父母一道到田间地头干农活,亲身体验劳动的艰辛与快乐。你若是“留守儿童”,一定要学会自理、自立、自强,如果要前往父母打工的地方与他们团聚,一定要征得父母许可,且有同伴或带路人方可成行,别忘了注意安全,也别忘了随时用笔记下沿途的见闻和感受。

  城市孩子可在父母的帮助下,与在农村的亲朋好友(也可是陌生人)联系,走进农村去上生活一小段时间(少则三五天,多则十天半月),亲身体验另一种生活方式,那将会给你留下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就以上所提及的一些生活内容,随处皆可学语文,特别是能够积累大量的写作素材。有了生活经历,占有了大量的写作素材,再加上你的情感体验,你的作文就一定会写得具体、生动、感人!

  二.亲近文学,走进名著

  专家说:语文能力从来都不是老师教出来的,而是学生自主阅读、感悟出来的(特级教师李希贵语)

  我说:一个初中生只要在初中三年里读的书叠起来等于自己的身高,写的本子叠起来等于自己身高的一半,他的语文(读写)能力不用老师教也会形成。

  “新课标”对初中生读写的总要求:

  阅读:学会制订自己的阅读计划,广泛阅读各种类型的读物,课阅读总量不少于260万字,每学年阅读两三部名著。

  写作:作文每学年一般不少于14次,其他练笔不少于1万字。45分钟能完成不少于500字的习作。

  暑假的时间较长,同学们应充分利用这段时间亲近文学,走进名著。应制定一个阅读计划,多读书,读好书,特别是经典的名家名篇、经典名著一定要用心真读,甚至不厌其烦地反复读,杜绝浮光掠影、粗知大概故事情节的读。具体的读书方法可请教老师或家长。

  我记得2000年写出高考满分作文《赤兔之死》的考生,在谈他写作该文成功的经验时说,他前后将《三国演义》读了三十几遍,不仅是对书中的人物、故事情节烂熟于胸,甚至连罗贯中的语言风格也模仿得大差不离。我还记得读过一篇2007年福建厦门市的中考佳作,题目是《那时,我的灵魂被他敲醒》,该考生在课外熟读并积累了大量的毛泽东诗词,他在文中以读毛泽东诗词引出自己的内心感悟为线索,用饱含深情的笔调抒写了毛泽东诗词对一个少年的影响与启迪。

  以上两例充分说明,在语文学习过程中,亲近文学,走进名著,特别是读透一个作家(诗人),走进一部名著,徜徉于文学殿堂对写作的重要性。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