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初中生无人照看

2009-11-09 17:13:15佚名
   摘要:对于家长的苦恼和孩子的委屈,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认为,如果要用“参加辅导班”解决孩子没人看管的问题,家长应该事先和孩子充分沟通。首先把上培训班的意义讲清楚,然后要了解孩……

  暑假已经开始,这应该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但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却接到一些学生委屈的来电。

  “我被爸妈送进‘托儿所’了。”一名上初中的男生向咨询中心的老师诉苦:因为爸爸妈妈都上班,怕他一个人在家里“学坏”,于是给他安排了“充实”的假期生活。“我现在的作息时间跟不放假的时候差不多,上午要学半天英语,下午要到体校参加田径训练。直到家长下班才能回家。”男生的家长表示,这样安排也是出于无奈,因为家里没有老人,没人看管孩子。

  近四成孩子“没人看”

  孩子们盼望的暑假让不少家长头疼。如何让孩子在没有大人的情况下,安全、快乐地度过假期,成了一个难题。本报教育周刊与搜狐网教育频道共同举办的学生假期调查显示,暑假有39%的孩子每天独自在家的时间达4至8个小时,有25.5%的学生独自在家的时间甚至超过8个小时。

  假期孩子自主时间多了,但近7成家长却开始担心孩子没有自控能力,不学习。还有约25%的家长对孩子的安全不放心。也正因为这些原因,家长才把孩子送进“托儿所”。调查中约39%的家长解决“管孩子”问题的办法是“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只有21.5%的家长可以幸运地把孩子交给长辈看护,还有37.7%的家长束手无策,只能让孩子自己在家。

  度假方式需商量

  对于家长的苦恼和孩子的委屈,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认为,如果要用“参加辅导班”解决孩子没人看管的问题,家长应该事先和孩子充分沟通。首先把上培训班的意义讲清楚,然后要了解孩子的兴趣和需要。如果孩子很抵触,家长不应该强行“扭送”,因为这样孩子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作出“逃学”等家长更不希望出现的举动。

  专家认为,假期是增进亲情关系的好时机,除了让孩子上各种“补习班”,家长还可以让孩子进行一些新鲜的尝试。比如让孩子“当家”,给他们一天的生活费,让他们学着买菜做饭。为提高孩子兴趣,也可以有一些奖励措施,比如规定节省下来的生活费孩子可以存起来,自由支配。但不管用什么方式为孩子安排假期生活,家长都要注意多给孩子鼓励。

  提倡集体过暑假

  调查中,在回答“您认为孩子是否在暑假也该集中管理”这一问题时,家长们意见分歧较大。53.5%的家长选择“应该集中管理”,46.5%的家长认为没有必要。

  教育专家认为,孩子的假期跟小伙伴一起度过益处更多。因为现在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孩子普遍缺少同伴间交流的机会和能力,而共同学习、玩耍能让孩子学会如何与同龄人相处,这对他们今后一生都有帮助。

  专家呼吁教委、团委等百姓信得过的机构为学生提供集体过暑假的机会。调查中,超过六成家长认为,少年宫等校外机构应该把孩子组织起来过暑假。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