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两个小姐妹的暑假

2009-11-09 16:53:22佚名
   摘要: 阿猪太瘦了,据说考试之前一周晕倒两次,确切来说不能算晕倒,是全身都麻了,动弹不得,但还有意志。阿猪来的第某天,我们包了饺子。包饺子的准备过程由华女负责,她俩去买菜,华女负责剁肉切……

  一个姐姐阿猪,一个妹妹华女,阿猪瘦,华女胖一点,一个酷爱看书但不怎么会做家务(洗菜还不错),一个对书一点兴趣都没有但喜欢做家务(仅限于切肉切菜捞面),胖的这位拖地板很干净,因为她力气很大;瘦的这位再补拖一次更干净。两人相同的特点如下:喜欢上Q,喜欢玩游戏,喜欢吃东西,不喜欢被人说,说了也当没听见,回头就去厕所把听的全倒进去。

  好了,说了这么多,两姐妹隆重登场。

  先说华女,为什么,因为她先来她阿姨我家住的,承受了几天一个人面对阿姨,被另外两个大人教育的压力,还要做毫不感兴趣的作业,洗了几天的碗,最后回校那天回到自己家把自己锁在房里痛哭拒不出来,拒不来阿姨家,不知道是怕了做作业还是全怕了。

  于是,我跟她妈说,算了,我不做恶人了,这个家伙本来无心读书,怎么教也不行,要靠她自己的觉悟了。我自己当亲生女儿来教她,好几天睡不好觉,太费神了,容易动了胎气。她妈在电话那头苦苦哀求:“你一定要帮我教她,我只有一个女儿,她在你们家的那几天我和你姐夫一直在讨论,该怎么去教这个孩子,能让她学习主动点,思维敏捷一点,也是好几天没睡了。”本不想再做恶人的我,听到姐姐的哀求,咬咬牙又答应了。

  过了两天,华女又过来了,中午带了她去稻香喝茶,晚上我们又带她去鹿鸣酒家吃大餐,吃得她要松两个皮带眼,可是,美食过后还是要做作业的。但积极性下降到最低,每天都要人说,可是她已经不在乎大人的批评了,只怕看到恶人阿姨的脸色。于是这个家伙盼呀盼,盼着阿猪赶紧出来解救她。在阿猪坐车出来的那一天,华女犹其兴奋,切菜都是哼着小曲,帮她的恶人阿姨煮饭,等菜上桌了,阿猪也到了。接下来,阿猪登场啦!

  阿猪太瘦了,据说考试之前一周晕倒两次,确切来说不能算晕倒,是全身都麻了,动弹不得,但还有意志。阿猪来的第某天,我们包了饺子。包饺子的准备过程由华女负责,她俩去买菜,华女负责剁肉切菜,好家伙,做得不错。就是怕饺子被我们包完了,总是在剁菜的时候时不时跑出来包一两个饺子又被我赶回厨房。这顿饺子,包得很开心,华女也吃得很开胃,不过直至这次,我才知道阿猪饺子包得不错,但不怎么吃饺子,究竟是遗传了谁的不会欣赏?

  一个煮饭一个切肉,分工合理。

  两个小初中生每天早上睡到十点,由恶人阿姨做好早餐后再叫她们起床,她们亲爱的姨丈曾经看不下眼,要七点多叫起床,被我阻止了,放个暑假,不能睡睡懒觉,还叫暑假么?等她们拖拖拉拉起床再吃完早餐后都快十一点了,该去市场买菜了。买完菜回来洗洗切切,煮好了吃上饭了都快一点了。她们当然不知道她们的阿姨我经常晚上睡不着,白天也很累,怀孕的反应就是让人受不了。

  这个时候姨丈全心全意帮助她们,在每天上班都很疲乏的情况之下,还有精神辅导华女做功课,间接教阿猪一些事情,带她们去买书。结果是,华女不喜欢看书,阿猪喜欢看高中大学的爱情故事!晕!

  我知道她们见的世面太少,于是决定带她们去住一晚香格里拉大酒店,在那里吃顿自助餐。那一天,是五百年一遇的日食啊,用四张胶片看了许久,眼都花了。

  果然,去到那里俩人都高兴得不得了,可是当我问为什么要来这里住时,她们的眼神很茫然,回答:不知道。为了让她们知道这里的自助餐的出品,我特地让她们去逛了一圈餐厅,两人在偷偷地吞口水,最后决定,明天不吃早餐,中午才能吃个够。中午自助餐每位188元+15%的服务费,即每人是216元,有点贵!

  从香格里拉酒店回来,姨丈发高烧了,烧到三十八度多,最后还得自己一个人去看病打针,打了两个半小时。晚上睡觉是戴着口罩睡的。

  最后几天,她俩要去律师事务所实习,主要是让她们见识一下精英们是如何工作的,同时也打打杂,学习一下工作的基本内容。第一天一早七点多就起床了,自己捞面自已炒!

  三天律师事务所实习归来,第一天上班,被分配粘发票和算总额。结果到下午三点左右就做完了,于是两人在姨丈办公室开始了漫长的等待,把阿姨叮嘱过的话忘到了九宵云外:做事要主动,跟人要活干。正当两人无聊至极时,姨丈回来了!阿猪问:要不要计数?华女问:有没有发票粘?姨丈笑死了。下午因姨丈不舒服的原因早退各被扣五块工资,所以第一天只剩下15元,而中午两人去吃了真功夫,分别是13元和14元,最后,阿猪第一天剩一块钱,华女第一天有两块钱。这其中还没算车费,因为是姨丈开车上下班的。但是回来后帮忙按摩各得五块。第二天和第三天,据说中午有人请她们吃饭,因此净得40大元。后来姨丈偷偷跟我讲,这两人胆子太小,不敢随便出去走动,只敢呆在房间里面。可两人还无限向往上班的日子,做点事,有钱拿,有人请吃饭省了饭钱,最主要的是不用在家被阿姨管教。

  知道她俩喜欢吃牛扒,我还买了顶级牛仔骨回家弄给她们吃,结果我牙龈肿痛,吃不了东西了。请忽略那只胖手,姨丈捣乱。

  华女对某方面的家务非常有兴趣……

  算了算帐,华女先来,带她去吃了大餐,花了一千多;喝了稻香酒家的午茶,200块。带两个家伙去吃了三次同湘会,每次大概180大元,共540大元;去吃了一次酸菜鱼,100块;一次冷锅鱼,170块;一次拉斯维加斯自助餐,每人76,本来本人是不去的,因某人胆小,非要我和姨丈陪,所以我俩的钱得算在她俩头上,一共304大元;住一晚香格里拉酒店900块,第一天打车兼叫肯德基100大元,看在她俩出了50块的份上,扣掉50元,当天晚餐175元;外加第二天每人自助餐216元,一共是1989大元;吃了两次自家牛扒一共156大元。买了四本书给华女,两本书给阿猪,约130块。买了两条牛仔裤给她俩,一共是368大元。去番禺吃饭吃了二百五,这个就算了,是因我们看房子的原因吃的。可能还有其他的不记得,也算了,总共额外支出6157大元。其他的水果如苹果、车厘子、葡萄、桃子、李子等加上牛奶和酸奶,不记得买了多少了,作罢。

  恶人是什么,恶人就是你得行使父母的权利,关注和纠正她们的不良习惯,如不爱也不主动学习(仅限于小的那位),敷衍大人、左耳进右耳出、做事随便,把房间弄得像狗窝,没有主动性——地板脏了不会拖、没有水了不会烧,拖鞋总是踩到干净的门垫上面(房间是要脱鞋的),还把门垫越踢越远,拖鞋永远都是乱七八糟地放在厨房和卧室门口之间,让恶人半夜上厕所的时候总是差点儿被绊倒;厕所总是这么湿,洗手盆边上总是积着一大滩水,如果你不说,她们根本不会注意这些生活上的细节。最最主要的是,没有养成大方得体的习惯,在家漫不经心,在外面畏畏缩缩。由于两人不良习惯还挺多,恶人在柔声管教不得效果的情况下,不得不大声喝斥,为什么会弄成这样?!基于两个姐姐在电话里头的委托:一定要严厉管教!我真的演变成了彻头彻尾的恶人!这个过程对于恶人来讲,不仅要费尽心机,还是痛苦和漫长的,其实管教和被管教,成了最让我和她们都受不了的事情。

  当然,管教是有成果的,两个基本上学会了关心和体谅大人,学会了睡觉时把拖鞋摆好在门口,学会了如何消毒碗筷,虽然做家务做得很怕怕。从来没有在家洗过衣服的阿猪,学会了用洗衣机,会帮忙叠衣服(在想叠和记得要叠的情况下);华女的刀功比以前更好,如果让她独自承担弄饺子馅的任务,她一定可以胜任;两人从以前问了不回答到自觉回答,都是在慢慢进步。不自觉回答大人,其实是心不在焉,既让大人生气,又让自己精神涣散。

  其实,以后这种体验生活的机会很少了,因为以后她们来,我家一定会有个保姆,只是恶人阿姨在这段时间的良苦用心她们未必明白——学会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学会关心和体谅大人,多见见世面,这个时候她们比同年龄的孩子比,当然会更优秀一点。我不禁想起了以前小时候,那时我才读三年级,织了两个护膝给父亲,父亲笑笑收下了,一直没见他戴过。后来我才知道,在父亲和表哥开摩托车连夜去福建省的那个冬天,父亲穿上了那双护膝。这是表哥后来讲的。而那个晚上,我一直很担心他们,虽然家里条件不错,但我知道父亲谋生的不易,他一个人要支撑起一个研究所,一个家!那时候的我,总喜欢一回家就跟父母说学校和同学的事情,什么都说,所以一直有着良好的沟通。也正因为是我什么事都主动跟他们说,学习成绩很好,主动帮母亲做家务,晚上吃完饭一定会主动削一大盘水果给父母吃,所以父亲很少说我,除了管我看电视。那个时候的我,因为父亲的原因,接触了许多同龄的小伙们听都没听过,看都没看过的东西,也长了不少见识。这也是为什么我要带她们俩去见见世面的原因。其实,每个小孩都有自己的主见,而我一直都是这么有主见,很少被人左右。现在,我也当这两个初中生是大人般看待,因为她们内心都是有主见的,在于这主见是不是对的,需不需要引导。

  最后总结,恶人阿姨这半个暑假的严厉和喝斥,不知道会换来两小初中生的什么心思,可能她们会认为,阿姨变了,变得好凶。但是不要紧,她们要知道的是:阿姨这么辛苦挺着个肚子管教她们是为了什么?自己读书是为了什么?当自己的亲人生病了、需要帮助的时候,自己能够出多少分力,自己有什么能力帮大人分担,自己对身边的大人是否关心,自已能够照顾大人么?如果她们知道这些,恶一点,还是值得的。

  七月底两个家伙就要各自回家,这半个暑假就是这么过了,我的恶人生活也结束了。最后要感谢姨丈的大力支持管教工作以及从中提出的好的建议!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