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阿长与《山海经》教案

2009-11-09 15:06:49佚名

  【教学目标】
  1.通读感知课文,把握文章内容,理清文章思路。
  2.结合上下文理解文中带有感情色彩词句的含义,把握作者情感变化的过程。
  3.了解长妈妈的性格,理解作者对长妈妈的怀念与尊敬,体会先抑后扬的表现手法。

  【教学重难点】整体感知文章,把握文章内容安排的详略。

第一课时

  一、创设情景,导入新课:
  在散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鲁迅先生除写到自己的老师寿镜吾先生之外,还写到了一个人,这个人是谁呢?是长妈妈,她讲的美女蛇的故事真是神秘莫测,给百草园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那么,长妈妈是个什么样的人呢?我们一起来看课文。

  二、学生自己查字典,掌握下列词语。
  惊诧、迁徙、敬佩、叠映、绵延悠长
  率先、警醒、湍急、滋养、坚持不懈

  三、认真阅读课文,看看文章围绕阿长写了哪些事,重点写的是什么。
  学生自由朗读课文,并在纸上归纳文章的主要内容;请学生自由发表意见,其他同学可做补充。
  教师归纳。
  文章先介绍了人们对长妈妈的称呼,称呼的由来和她外形的特点,以及她的一些不好的习惯。如写她喜欢“切切察察”、喜欢“告状”、睡觉爱摆“大”字等;接着写她懂得的许多“我听不耐烦”的规矩。比如元旦、除夕吃福橘、人死了要说“老掉了”等;最后写了长妈妈为“我”买《山海经》的事。

  思考:课文对哪些内容详写?哪些内容写得比较简单?为什么这样安排?
  明确:略写了阿长的称呼的来历、“切切察察”的毛病、摆成“大”字的睡相、令人讨厌的种种规矩、“长毛”的往事,详写了为“我”买《山海经》一事。略写的那些内容能使人对长妈妈有个初步了解,长妈妈的外貌黄胖而矮,而且她还有一些毛病,但这些并不能削弱对阿长妈妈的敬意,而详写买《山海经》一事,却令人对长妈妈刮目相看,在作者看来“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情,她却能够做成功”,我们可以想到幼小的鲁迅对长妈妈的敬佩和感激之情。

  四、仔细研读课文第1-5自然段。
  1.指名朗读第l-5自然段。
  2.提问:从这几个自然段的描写中,长妈妈有什么特点?作者为什么要这样写?引导学生研读课文,体会这样写的好处。
  3.学生独立思考后,与小组交流意见,然后回答。
  4.教师总结式归纳。
  明确:从这几个自然段的描写中,可以了解到长妈妈“生得黄胖而矮”;喜欢“切切察察”;对“我”管得很严,喜欢到母亲那儿告“我”的状;夏天睡觉喜欢在床中间摆“大”字,挤得“我”无法翻身。这些描写真切生动,作者采用戏谦谑的口吻来描写,又显得很风趣,刻画出长妈妈饶舌多事而又不拘小节的性格特征。

  五、总结。
  这节课我们了解了课文的大致内容,并对长妈妈其人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作者按照生活的本来面目,真实地再现了长妈妈吸引人的地方。

  六、布置作业。

第二课时

  一、复习、提问、导入新课。

  二、学习新课。
  学生分角色朗读6-17自然段。其他学生思考:
  长妈妈懂得哪些“我”所不耐烦的规矩?从对这些规矩的描写中可以看出长妈妈什么样的性格特点?
  元旦除夕吃福橘,说是吃了它,一年到头,顺顺溜溜……
  文中描写了长妈妈塞给“我”福橘的往事,是怎样描写的?她的这一举动寄托了她怎样的愿望?
  明确:文中写她“立刻伸出臂膊,一把将我按住”,“惶急地看着我”?“她又有所要求似的,摇着我的肩”。焦急的神态跃然纸上。而当“我”说:“阿妈,恭喜……”之后,“她于是十分欢喜似的,笑将起来,同时将一点冰冷的东西,塞在我的嘴里。”欣喜之态溢于言表。作者虽然认为这是“元旦辟头的磨难”,但正是这“磨难”中,寄托着长妈妈怎样善良真诚的愿望啊!她希望自己和孩子“一年到头,顺顺流流”,这其中更重要的是孩子,因为并不是她自己吃福橘,而是由她“塞在我的嘴里”。
  说人死了必须说“老掉了”;死了人,生了孩子的屋子里,不应该走进去;饭粒落在地上,必须拣起来,最好是吃下去;晒裤子用的竹竿底下,是万不可钻过去的……。从对这些烦琐的规矩的描写中可以看出:长妈妈是关心爱我的,不然她也不会这样“切切察察”、不厌其烦地告诫“我”。
  作者还用诙谐的笔墨叙述长妈妈讲“长毛”的故事,令人捧腹的同时,又使人看到了长妈妈的无知、淳朴。这在一个孩子的眼中,她有“伟大的神力”,从此对于她就有了“特别的敬意”。然而,最让“我”对她产生敬意的是什么呢?

  全班齐读第18-28自然段。
  作者详细叙述了长妈妈为“我”买《山海经》的经过。
  事情的起因:“我”曾在远房的叔祖那里看到过,后来一直渴慕着绘图的《山海经》。可远房叔祖那儿已无处可寻,买吧,又没有好机会。因此,“我”对《山海经》一直念念不忘。
  经过:阿长向“我”问《山海经》的事,她告假回家以后的四五天,她将《山海经》给“我”买来了。
  结果:“我”深受感动,从而不由得对长妈妈产生了新的敬意。
  教师讲述:在“我”渴慕得到绘图的《山海经》,远房叔祖找不到,别人又“不肯真实地回答我”,自己去买又没有机会的时候,长妈妈却神奇般地买到了。这是多么令人惊喜的消息啊!她根本不识字,她连书名都说不准,但“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情,她却能够做成,我们可以想象幼小的鲁迅此时那种激动而又敬佩的心情,”新的敬意自然而然地在心底萌生。文中用一个“霹雳”的比喻和词语“震惊”写出了“我”十分震惊的心理,也表现了“我对长妈妈产生新的敬意”的原因。作者得到绘图《山海经》的欣喜之态宛然可见。
  她真诚、善良淳朴、关心孩子,尽自己的可能帮助孩子,这样的一个人,怎能不让鲁迅深深地怀念呢?
  提问:文中哪些地方抒写了作者这种怀念之情?有感情地朗读出来。
  学生发表意见后,教师明确:最后两个自然段,直接抒发了对长妈妈的深切怀念之情。文章最后一句“仁厚黑暗的地母啊,愿在你的怀里永安她的魂灵!”这正是作者深沉怀念的真实写照。
  请你说说:长妈妈是个什么样的人?

  三、总结全文。
  从整体说来,本文诙谐而富有情趣,但又不失深沉庄重。“切切察察”的神态,睡相的描写,吃福橘时的紧张心情,“长毛”的故事等,读后令人捧腹开怀,忍俊不禁。可是,当长妈妈为“我”买回《山海经》后,作者的感情变得深沉庄重,深切怀念之情流露于字里行间,这种色彩的变化,使得作者对长妈妈的感情表达得更加真实感人。

  四、布置作业。
  1.完成课后练习题三。
  2.选择一个你熟悉的人物,写一两件事,尽可能写得真实、生动、传神。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