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的精彩需要用心体会

2009-11-09 13:45:38佚名
   摘要:与各种各样的特长培训相比,上网冲浪成为越来越多学生在假期里的最自觉选择,网络生活已经成为许多学生假期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校了解到,许多家长不惜把钱投放到教育上,很多家庭在孩子……

  在学生眼里,暑假一直是最值得期盼,也是最能够获得惊喜的假期。同学们不必为不能及时完成作业而焦虑,更不必因贪玩而受到家长及老师的批评,心情放松的快乐是每个学生的期盼。

  7月25日,伍佑镇中学生返校调查显示,暑假以来,该校的学生暑期生活丰富多彩。据了解,该校有近43%的学生暑期在家帮父母做家务,高兴之余或在家长的要求下还会参加一些田间劳动,从中感受劳动的艰辛,享受获得劳动成果的喜悦,增加一些农村生活的体验,还学到了不少书本上学不到的劳动技能,同时还磨练意志、增强了体魄;有约21%的学生参观了或准备参观盐城海盐博物馆和科技馆,以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增加自己的科学知识,了解科学发展前沿的状况;有超过9%的学生在完成暑假作业的同时,参加文体活动,如篮球、乒乓球、象棋、军棋、垂钓等,学校的体育场地经常会看到他们的身影,离学校远的学生就结伴进行扑克、象棋、军棋等益智性游戏项目或垂钓等农村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有约8%的学生延续了系统的器乐、书法、跆拳道等培训;约5%的学生会在父母或亲戚的陪同下出游,放飞快乐的心情。对于那些留守儿童来说,与父母团聚是他们最幸福的事。

  与各种各样的特长培训相比,上网冲浪成为越来越多学生在假期里的最自觉选择,网络生活已经成为许多学生假期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校了解到,许多家长不惜把钱投放到教育上,很多家庭在孩子上小学的时候就配备了电脑。有些颇有见解的家长认为:“孩子对电脑网络的兴趣不是可以人为拦截的。与其阻挡,不如正确地引导。在家装上宽带,家长和孩子一起上网,可以帮助孩子正确地利用网络,也可以随时监管孩子。”

  有近37%的同学在学校的倡导下把阅读有益的课外读物作为假期首选。这其中包括革命历史题材、传统教育类、益智类、童话类、动漫科技类、励志类等读物。这是学校“书香校园”读书活动的一个延伸,不少学生还结合阅读活动写好了读书笔记。从书香校园到书香家庭,既丰富知识,又提高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一举三得。让书香充盈整个暑假生活,既是老师们的期盼,也是家长的期盼!

  “让每一个学生都得以发展,让每一个学生的个性都得以发展”是新课程的核心理念;“反对、拒绝、远离文化补习班,快乐、和谐、自主过好暑假生活”是伍佑镇中学期结束大会上对师生的要求。正是该校的这种要求,才使学生的暑期生活丰富多彩。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