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怎样的暑假才是有意义的

2009-11-09 13:31:27佚名
   摘要:从调查的学生当中,我们了解到:一种是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他们具有较好的学习自觉性,基本不用家长和老师操心,他们的暑假生活大都与书本为伴,虽然枯燥了些,但很充实。另外一种学生的情况令……

  在2007年暑假即将来临之际,本刊特约记者对辽宁、河北、四川、福建、黑龙江等30余所初中的3400多名学生进行了抽样调查,下面是调查指数及其分析。

  1)暑假生活特别单调。这种情况的学生人数为2300人,占67.6%。他们每天除了要做学校布置的作业之外,还要参加各种课外补习班,预习新功课、或补习“瘸腿学科”。

  2)暑假里,有少部分学生可以安排自己的暑假生活。有700名学生可以在家长的同意下,进行短时间的休息和调节,比如打篮球、上网、看电视、听音乐、聊天等,占调查总人数的20.6%。

  3)可以完全支配自己暑假时间的共400人,占11.8%。

  从调查的学生当中,我们了解到:一种是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他们具有较好的学习自觉性,基本不用家长和老师操心,他们的暑假生活大都与书本为伴,虽然枯燥了些,但很充实。另外一种学生的情况令人担心,他们的暑假处于放任自流状态,放学后他们直奔游戏厅或网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初中生上网具有普遍性,其中50.7%的人玩游戏,34.1%的人聊天,只有15.2%的人在网上阅读新闻或查找资料,从中可以看出,初中生上网需要正确的引导和规范。

  另外,统计显示,每年暑假总是青少年视力下降幅度最大、违法犯罪案件发生率最高的时段。某媒体曾对某校初二年级的197位同学进行过问卷调查,面对“你觉得放暑假是否愉快”的问题时,67.3%的学生选择了“不开心”。

  那么,暑假对于初中生来说只是一种摆设吗?怎样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呢?

  这样的暑假才有意义

  健身——打造身体梦工场

  王鑫悦(沈阳市某初中):暑假,我要到离家不远的健身俱乐部跳健美操,跳健美操对提高身体素质很有帮助。我周围有很多同学参加了这项运动,我们感觉健美操让我们年轻的心长上了翅膀,在轻松欢快的节奏里,体会到了青春的活力和快乐。我班男生经常跑到学校去打篮球。体育委员黄冬说:“打篮球,既调节了大脑,锻炼了身体,也增强了友谊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点评: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现在初中生学习压力很大,特别是初三学生已经快“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了,这种现象很不好。没有好的身体素质,怎么去学习?怎么去接受生活的挑战呢?所以,初中生利用暑期报个跆拳道班、健美操班什么的,对提高身体素质是很有好处的。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初中生存在自闭、自卑、抑郁等心理障碍,而运动是解决这些问题最好的方式。

  阅读——好书伴我行

  王姗姗(大连市某初中):我从小就梦想将来能成为一名作家,将自己的文章奉献给读者,与他们一起分享创作的快乐。可是,平时学习任务重,不用说写了,就连阅读世界名著的时间都是很有限的。暑假,我有自己支配的时间了。我已经办了图书馆的阅览卡,准备在那里度过我的暑假。我喜欢那里安静的环境和学习氛围。而且,现在书的价格太贵,少则三四十,多则五六十,对于我们这些穷学生来讲,好多想看的书都买不起,所以,暑假去图书馆就是最好的选择了。《鲁滨逊漂流记》、《傅雷家书》、《老人与海》、《泰戈尔诗选》、《徐志摩诗集》……这些都是我向往的书籍,这回我可要大饱眼福了。

  点评: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人的一生。常言道:“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上中学了,阅读范围应适当扩大,不能只局限在书本知识上。初中生可阅读《梁实秋散文集》、《朱自清散文集》、《朝花夕拾》等散文类作品,殴·亨利的短篇小说,如《麦琪的礼物》、《警察与赞美诗》等;古文方面可以阅读《世说新语》,中华书局的《文史知识》杂志也不错。同学们还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书籍,阅读的数量不宜过多,而要侧重对书的理解和掌握。如果适当做些摘抄和笔记,效果会更好。

  远足——无限风光在险峰

  黄松涛(枣庄市某初中):我平时不是很善于交际,除了学习,很少与同学沟通,有时我甚至感到孤独。前几天,妈妈给我一个很好的建议,让我在暑假里约同学去远足,一方面能接触一下美丽的大自然,放松一下心情;另一方面也能增进一下同学之间的感情。我觉得这个点子不错,就与周围的同学商量,没想到大家对我的提议拍手叫绝。为了给这次远足做好充分的准备,我们这阵子一直在学习野外生存,掌握处理突发事件的技巧。虽然是一次旅游,可也是一次很好的生存体验,大家谁都不愿意放过这次锻炼机会。

  点评:远足可以接近大自然,增强吃苦能力,同时又可增进同学间的友谊,身体状态也会有显著提高,真是一举三得。

  音乐——跳动的细胞

  李晓陆(成都市某初中):七个简单的音符仿佛是长着翅膀的魔术棒,调节着我的大脑和神经,让我在音乐的空间,享受着一份快乐。平时,每当学习累的时候,我就用听音乐来放松自己。暑假里,我计划在听流行音乐的同时,听一些世界名曲,如莫扎特、贝多芬等世界级音乐大师的名曲。

  点评:音乐是一种没有国籍的语言,更是紧张生活的调味剂。繁多的功课之余,不妨听听流行的POP,high一下,忙里偷闲好好“嚎”一下,给心情放个假,人生的乐趣莫过如此啊!

  实践——做一周的义工

  赵利(长沙市某初中):从小到大,我一直生活在父母的百般呵护之下。长这么大了,我很少参加社会实践,每当听到同学们谈论假期里做了什么什么时,我总是离得远远的,因为我与他们无话可谈。假期里,我的惟一任务就是学习,学累了看一看电视,或是到楼下的公园转一圈,生活非常枯燥。不过,今年暑假我想到餐厅或服装店做义工,体验一下生活。

  点评:人总要长大的,总有一天要步入社会,接触各种各样的事物。初中阶段虽然是打基础和养成习惯的重要时期,但也不能一味地死抠书本。适当地参与实践活动,会让自己在德、智、体、美等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话聊——一个全新的理念

  李响(福清市某初中):“煲电话粥”是我们之间互诉衷肠的纽带,可是电话费有点贵;网上聊天也很受同学青睐,不过网吧不是未成年人可以经常出入的地方。暑假与同学保持紧密联系的方式,就是面对面地“话聊”。可以在我们的校园里,也可以在某一位同学的家里。说说天气,话话明星,聊聊NBA,谈谈天下大事……你可别小瞧聊天,它的作用可大了,尤其是对于那些性格内向的学生,私下里聊天能解决许多心理问题。当然,也可以请老师加入我们的行列,就某次考试、某个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点评:一句简单的问候,一声真诚的叮咛,就有可能在彼此的交流中激荡起智慧的火花,带你走出烦恼的泥沼。现代先进的通讯方式,为聊天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但“话聊”却是最简单、最直接、多数时候也是最有效果的聊天方式,我们可不能忽视它。

  暑期注意事项

  安全问题。安全问题永远都是最大的问题。不管是在家还是外出,同学们都要高度重视,努力做到万无一失。在家,要学会安全使用电器、燃气等设施,掌握安全防火知识。在外,如远足、游泳等,要学会自我保护。

  上网问题。如今网络飞速发展,网页信息良莠不齐,不健康的网站会让同学们性早熟或引发暴力倾向等。同学们要严格控制上网时间,禁止浏览不健康的网站,千万不要暑期结束了,网瘾也养成了。这个结果不仅会让家长叫苦不迭,而且对你们的成长不利。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