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如何利用暑假来减压

2009-11-09 13:26:00佚名
   摘要:初二时候,有的孩子学习还不错,数学、物理、英语、语文各科都学得不错。可是你有没有意识到:初三不同于初二,进入初三后会增加一门新课——化学。随着初三毕业班的课程进度的加快以及初三学习的……

  初二学生过了这个暑假之后,即将进入初中学习的最为关键时期——初三,即面临着中考。中考是继小升初之后的第二次严峻选拔。初二学生在暑期该学习哪些知识点才能缓解即将到来的初三的压力?中考网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1、初二的学生为什么要提前学习初三的知识?

  初二时候,有的孩子学习还不错,数学、物理、英语、语文各科都学得不错。可是你有没有意识到:初三不同于初二,进入初三后会增加一门新课——化学。随着初三毕业班的课程进度的加快以及初三学习的任务量的加重,学校大考、小考不断,又要同时兼顾新旧知识点的学习和复习,使得很多孩子感到时间和精力无法合理分配到每一个学科。最终导致自己的学习成绩下滑,怎么办呢?

  首先,学习是一个心理体验过程。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内心有一定的体验了,才能接受知识。通过做作业、问答等形式,使所学的知识被自己接受,成为你的知识,但并不是死记硬背。需要积累学习经验和知识,增强初三阶段学习的自信心和中考备战能力。

  其次,初二的孩子可以模仿笨鸟先飞的方法,利用暑假提前学习初三的知识,为将来的学习打基础,让孩子能够合理的分配时间,查漏补缺,补习“瘸腿科目”,多抓弱科基础知识。例如,往届人大附、四中很多实验班的学生都深有感触地体会到学习上适当超前学习的好处。

  2、如何防止“瘸腿科目”拉分?

  中考时重点中学是依据总成绩的高低来录取学生的,因此各科的平衡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初二的学习结束后,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成绩和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仔细分析一下哪门科目容易丢分,以及丢分的原因,从而判断出自己的不足和优势,在暑期对不足的知识点进行补习和预习,对自己占有优势的科目进行巩固和深入,避免中考时“瘸腿科目”拉分。

  知识点掌握还比较薄弱的学生,其明显的表现是:拿到题目后看似会做,但是一做就会出错,或做一部分就不会做了!这正是知识点的梳理还不够透彻的重要原因,这些学生的知识点还没有形成一个全面的知识网络,这就需要学生进行全面的疏理和总结。

  通过不断学习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学习的方法,进而引导自己不断地进步,不断地改进。学习是一种习惯,很多考进重点中学的学生都有自己的学习习惯,这需要长期的坚持和不断的总结。

  3、暑期要提前学习哪些知识点?

  初三的主要科目就是数学、物理、化学、英语、语文。

  初三数学中的方程、圆、二次函数等知识点是初中数学课程的一个难点,更是中考的一个重点。在暑期提前系统学习并熟悉了这些知识,并把这些知识点很好的连贯起来,可以更好的运用到综合题的解答上,而这些知识在刚学的时候会出现不会综合使用的现象。很多原因就是接触这些数学知识的时间太短,加上其他很多科目都要学习,导致对很多知识都没有充裕的时间学习。如果孩子在一定时间内将这些知识点吃透,往后的学习就会轻松很多。

  初三物理的基本概念主要包括机械运动、参照物、力的图示、力的测量、力的合成、摩擦、杠杆、滑轮、动能等概念,以及长度、质量、密度、速度、力、压强、浮力、功、功率、温度、热量等物理量。很多学生不会从相同事物和事实中抽象出共同的内容,不能够很好地注意区分相似物理概念之间的不同点,找不到概念的相互联系。这是一大知识点,需要补充。因此需要在暑假期间对初三物理全部课程进行系统学习,并在对基础知识点的理解掌握上着重对上学期知识点进行巩固。这样既可以帮助同学们在初三年级的学习中对知识点的学习更深入、更钻研,也利于秋季同步提高班的继续辅导。

  初三年级新增加了一门化学,同学们利用暑期可以对新的科目先进行预习性学习,特别是初三上学期化学知识点如“分子、原子、化学方程式、溶液”等一定着重学习,这样

  有利于同学们在进入初三的时候在秋季提高班的学习中有更大程度的提高,也为初三中考总复习节省一些时间。

  语文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学生可以利用暑假的时间整理文言文,同时结合中考真题,并将去年中考大纲中的要考的作家、作品及相关词语整理清楚,作好记录,背诵下来。这样等到初三学习的时候,就可以轻松背诵下来了,为宝贵的初三学习节省时间。

  总的来说暑期的学习能帮助初二升初三的学生们提前进入中考备战状态。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