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里的“假日小组”

2009-11-09 13:16:24佚名
   摘要:1996年寒假,深圳实验学校开始组织学生“假日小组”活动。在长达5年、近10个寒暑假里,这一做法从来没有间断过,全校共成立“假日小组”1720个小组次,参加活动的学生达1.5万多人次,每期参与……

  一年一度的暑假,给广大师生带来了适当的休息与调整。然而,经过一个较长时间的假期后,不少的中小学生会不同程度地患上“假期后遗症”。他们很难收回玩心,对新学期的学习、校园的生活、班级集体的活动表现出漫不经心与格格不入,有的甚至在假期中结识一些不良人员,沾染上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的习气,并由此而派生出许多心理与行为上的偏差,给自己的身心健康成长带来许多麻烦与困扰,也给学校的教育管理工作造成一些负面影响。

  如何让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深圳实验学校开展学生“假日小组”活动的做法值得借鉴。

  1996年寒假,深圳实验学校开始组织学生“假日小组”活动。在长达5年、近10个寒暑假里,这一做法从来没有间断过,全校共成立“假日小组”1720个小组次,参加活动的学生达1.5万多人次,每期参与活动的学生占总人数的95%以上。

  “假日小组”活动的开展方式:先由各兴趣小组和各班级自由报名,商讨假日去处和活动内容,然后将名单上报学校学生处,每个假日小组都有老师带队。

  在假日小组的活动中,外出考察旅行是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尤其是在暑假里,学校会鼓励学生远足。

  如今,实验学校学生的足迹已遍及全国各个省市。有的小组行程长达7000多公里,可以称得上“万里长征”了。这种外出考察、旅行活动,也是对学生意志、毅力、自理能力、组织纪律、身体素质的一次严峻的考验和洗礼。一位曾经参加赴云南考察小组的初三年级同学说:“我们从来没吃过这么大的苦,但我们确实熬过来啦,我们每个同学都痛下决心,一定要刻苦学习,争取能再上实验学校高中的假日小组。”

  在“假日小组”活动中,同学们始终表现出积极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渡过了一个个难关。孩子们身心所受到的磨炼与经历,不是课堂里所能给予的。这些经历将永远留在孩子们的记忆中,丰富他们的人生历程。

  为了组织一次完美的“假日小组”活动,同学们要自行筹划活动的细节,联系活动的地点,解决活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有一个小组,他们听说顺德的花又好又便宜,就租车去顺德买花,不巧车子坏在途中,面对意外,他们并没有惊惶失措,经过商量后,决定由女同学先将比较娇贵的鲜花坐公交车带回深圳,并赶在夜市上立即出售,而男同学则留下来处理车务事宜至次日天亮才返回深圳。

  每学期开学初,学校都要组织优秀“假日小组”活动展示会,那一本本或用电脑、或用手工制作的内容翔实、设计新颖、制作精美的活动总结,充分展示了孩子们的心灵手巧和团结友爱精神。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