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09年中考课外文言文汇编--广西省南宁市

2009-11-06 14:50:17佚名

  南宁市(09广西省)

  不计人过

  吕蒙正相公,不喜计人过。初参知政事入朝堂,有朝士于帘内指之曰:"是小子亦参政耶?"蒙正佯为不闻而过之。其同列怒,令诘其官位姓名,蒙正遂止之。罢朝,同列犹不能平,悔不穷问。蒙正曰:"一知其姓名,则终身不能忘,固不如无知也。不问之何损?"时人皆服其量。 (选自司马光《涑水见闻》)  注①吕蒙正(944-1011):宋代政治家。②参知政事:官名,副宰相。③朝士:朝中官员。

  12.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2分)

  (1)蒙正佯为不闻而过之     佯:____________________    (2)悔不穷问       穷:___________________

  13.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3分)

  其同列怒,令诘其官位姓名,蒙正遂止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从吕蒙正的言行中,你得到什么启示?(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2、(1)假装  (2)穷尽

  13、与吕蒙正同在朝廷的同事非常愤怒,下令追问那个人的官位和姓名,吕蒙干涸就制止了他们。

  14.、(1)对待别人的不敬和缺点错误,应该像吕蒙正那样宽容大度。

  (2)不应当过分计较和胸襟狭窄,容不下他人。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