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09年中考课外文言文汇编--浙江省台州市

2009-11-06 14:28:01佚名

  台州市(09浙江省)

  钟   繇①

  魏钟繇,字元常。少随刘胜入抱犊山②,学书三年,遂与魏太祖、邯郸淳、韦诞③等议用笔。繇乃问蔡伯喈④笔法于韦诞,诞惜不与。乃自捶胸呕血。太祖以五灵丹救之,得活。及诞死,繇令人盗掘其墓,遂得之。由是繇笔更妙。繇精思学书,卧画被穿过表⑤,如厕⑥终日忘归。每见万类,皆书象之。繇善三色书⑦,最妙者八分⑧。

  (选自羊欣《笔阵图》)

  【注释】①钟繇(yóo):三国魏大臣,书法家。书法与晋王羲之齐名,并称"钟王"。②刘胜:行书首创者。抱犊山:山名,在河南境内。③魏太祖:曹操。邯郸淳:魏文学家,对文字书法很有研究。韦诞:魏书法家。④蔡伯喈(jiē):东汉人,工书画。⑤被穿过表:被子被手画穿了。⑥如厕:到厕所去。⑦三色书:楷书、行书、草书。⑧八分:汉字书体名。

  23.写出下列句子中蓝色词的意思。(4分)

  ⑴诞惜不(    )            ⑵诞死 (    )

  ⑶得之(    )          ⑷皆象之(    )

  24.理列各项中"以"字用法与例句相同的一项是(    )。(3分)

  例句:太祖以五灵丹救之

  A、或以钱币乞之                   B、皆以美于徐公

  C、卷石底以出                     D、扶苏以数谏故,上使外将兵

  25.文章写了钟繇痴迷学书的哪些表现?请作简要概括。(3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23.⑴给   ⑵等到(等)⑶于是,就⑷书写(写)

  24.A

  25.入抱犊山,学书三年;未得笔法,捶胸哎呕血;盗墓求书;学书画被过表;精思学书,如厕忘归;每见万类,皆书象之。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