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09年中考课外文言文汇编--浙江省衢州市

2009-11-06 14:19:09佚名

  衢州市(09浙江省)

  刘先生者,河朔人,年六十余,居衡岳紫盖峰下。间出衡山县市,从人乞得钱,则市盐酪(1)径归,尽则更出。日携一竹篮,中贮大小笔、棕帚、麻拂(2)数事,遍游诸寺庙,拂拭神佛塑像。县市一富人,尝赠一衲袍(3),刘欣谢而去。越数日见之,则故褐如初。问之,云:"吾几为子所累。吾常日出庵,有门不掩,既归就寝,门亦不扃(4)。自得袍之后,不衣而出,则心系念,因市一锁,出则锁之。或衣以出,夜归则牢关以备盗。数日营营(5),不能自决。今日偶衣至市,忽自悟以一袍故,使方寸(6)如此,是大可笑。适遇一人过前,即解袍与之,吾心方坦然,无复系念。嘻,吾几为子所累矣!"

  (选自宋代郭彖《睽车志》)

  【注释】:(1)盐酪:指食盐等食品。 (2)麻拂:除尘工具  (3)衲袍:僧袍

  (4)扃:jiōng,关闭   (5)营营:指内心忧愁的样子  (6)方寸:内心

  21.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4分)

  (1)则市盐酪径归  市:              (2)尝赠一衲袍 尝:

  (3)刘欣谢而去    去:              (4)适遇一人过前  适:

  22.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之"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2分)

  A.越数日见之( 之:指刘先生)   B、问之(之:指富人)

  C、出则锁之 (之:指门)         D、即解袍与之 (之:指路上遇见的人)

  23.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分)

  吾心方坦然,无复系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4.文中刘先生的话说明了什么道理?(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21.(1)买  (2)曾经  (3)离开  (4)正好(恰好)

  22.B

  23.我的心才变得坦然,不再挂念(这件衣服)

  24.只有不被外物拖累,人才会变得坦然。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