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09年中考课外文言文汇编--广东省汕头市

2009-11-06 13:35:53佚名

  汕头市(09广东省)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1~4题。

  淳熙中,张说①颇用事,为都承旨②。一日,奏欲置酒延众侍从。上许之,且曰:"当致酒肴为汝助。"说拜谢退而约客客至期毕集独兵部侍郎陈良祐不至说殊不平。已而,中使以上樽珍膳至,说为表谢,因附奏:"臣尝奉旨而后敢集客,陈良祐独不至,是违圣意也。"既奏,上忽顾小黄门言:"张说会未散否?"对曰:"彼既取旨召客,当必卜夜。"乃命再赐。说大喜,复附奏:"臣再三速良祐,迄不肯来。"夜漏将止,忽报中批陈良祐除谏议大夫。坐客方尽欢,闻之,怃然③而罢。

  (选自周密《齐东野语》)

  [注]①张说(yuè):人名。②都承旨:官名。③怃然:怅然失意的样子

  1.解释蓝色词语在句子中的意思。(2分)

  (1)奏欲置酒众侍从

  (2)臣再三良祐,迄不肯来

  2.文中划线句子没有标点符号,请在需要加标点的地方用"|"标出来。(2分)

  说 拜 谢 退 而 约 客 客 至 期 毕 集 独 兵 部 侍 郎 陈 良 祐 不 至 说 殊 不 平。

  3.张说"附奏"的目的是什么?(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结合本文内容说说陈良祐是个怎样的人。(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提示:课外文言文阅读赋分从严。文段较为复杂,其难度比课本所选的大,目的是拉开档次。这两个词语的解释,是让少部分考生拿分的。第一个,"延",这个词是得分应是少数,我们在《桃花源记》里学过:余人各复延至其家,"邀请"的意思。由于在文言文中出现频率不高,很多考生已记不起来。第二个,"速",这个词在初中是没有学过的,要求根据前后文进行推测,答案是"邀请"。相信这个词的解释得分率更低。

  2.答案:说拜谢|退而约客|客至期毕集|独兵部侍郎陈良祐不至|说殊不平。

  (中考评分是:错、漏、多1处均扣1分,扣完该小题分值为止)

  断句的诀窍在于:一、通读大意;二、将邻近最相关词语先连起来。

  下面的几组应是先找到的:说(张说)拜谢 约客 兵部侍郎陈良祐

  其中的"约客"与"客至"之间应先分开,变成:

  说拜谢  退而约客  客至期毕集独 兵部侍郎陈良祐 不至说殊不平

  第二步:弄清:"不至说殊不平"的断句。"说殊不平"是可以先断开的,这样,"不至"与前面的"兵部侍郎陈良祐"连起来,变成"兵部侍郎陈良祐不至"。

  第三步(最难的一步):客至期毕集独。

  这有两种的连法:一、客至期 毕集;二、客至期毕集。我们会发现,"独"字很别扭,这时,如果把它分到后面去,与"兵部侍郎陈良祐不至"很通顺。

  "客至期毕集"这五个字,按其基本意思,我们是可以推测大意的:客人到了、客人到了约定的时间、客人到了约定的时间,(他们)全部聚在了一起。

  3.提示:"用事"并非褒义(权贵而耍性子);张说这个人两次上奏,是因为陈良祐未到,"用事"的张说内心不快,想皇帝惩罚他。

  这道题难就难在,文中并没有刻画良祐,我们只能从另一个角度--刻画张说时所用的"用事"一词作推测。由于文中还有其它的一些地方的干扰(如"小黄门"、"卜夜",均未注解),知道"用事"一词是理解的关键词的不多。

  4.看不惯陈良祐"用事",不畏权势。

  【参考译文】

  淳熙年间,张说很有权势,担任都承旨的职务。有一天,张说上奏说想要宴请各位侍从。皇帝同意了他的请求,并且说:"我要赐酒肴为你助兴。"张说拜谢。回去后就约请客人,到了日期,客人们全都到了,只有兵部侍郎陈良祐没到,张说很不高兴。不久,中使带着皇帝恩赐的美酒佳肴到了,张说上表感谢皇帝,趁机附带上奏说:"我原本奉了圣旨,而后才敢邀请客人的,唯独陈良祐不到,他这样做违背了皇帝的旨意。"(中使)上奏后,皇帝回头对小黄门说:"张说的宴会还没散吧?"小黄门回答说:"他既然是奉旨请客,一定会通宵达旦的。"皇帝就命令再次赐酒肴给张说。张说十分高兴,又趁机附带上奏说:"我多次召请陈良祐,他终究不肯来。"天快要亮的时候,忽然听到报告说皇帝任命陈良祐担任谏议大夫。客人们正在尽情欢乐,听说了这件事,都怅然失意地散去。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