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09年中考课外文言文汇编--山东省淄博市

2009-11-05 14:35:48佚名

  淄博市(09山东省)

  阅读下列课外文言文,做11-13题。(5分)

  东坡诗文,落笔辄为人所传诵。每一篇到,欧阳公为终日喜,前后类如此。一日与棐①论文及坡,公叹曰:"汝记吾言,三十年后,世上人更不道著我③也!"崇宁、大观②间,海外诗④盛行,后生不复有言欧公者。是时朝廷虽尝禁止,赏钱增至八十万,禁愈严而传愈多,往往以多相夸。士大夫不能诵坡诗,便自觉气索⑤,而人或谓之不韵⑥。

  注释:①棐:欧阳修的儿子欧阳棐。②更不道著我:再也不谈论我,不传诵我的名声了。③崇宁、大观:宋徽宗年号。④海外诗:指东坡被贬海南时所作的诗。⑤气索:气短。⑥不韵:不雅。

  11、用"/"标出下面句子朗读时的正确停顿。(1分)

  落笔辄为人所传诵

  12、⑴解释下列句中蓝色的词。(2分)

  ①前后如此__________  ②时朝廷虽尝禁止__________ 

  ⑵翻译下列句子。(1分)

  士大夫不能诵坡诗,便自觉气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从"每一篇到,欧阳公为终日喜,前后类如此。"这句话中你感受到欧阳修怎样的品格?(1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1、落笔/辄为人所传诵

  12、⑴ ① 像 ② 这  ⑵ 士大夫没有熟读过东坡诗文的,便觉得没有面子(气短)。

  13、要点:开阔的胸怀。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