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取消中考是在错误的时间做正确的事

2009-11-05 10:02:22佚名

 取消中考
取消中考形式分析

  从2010年起云南省将取消全省统一中考,改由各学校根据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和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两项指标择优录取高中新生。

  不单纯地以分数作为升学的主要指标,使初中生不再为了考试疲于奔命,真正实现素质教育,这是教学改革的方向。但在优质高中教育资源还比较稀缺的情况下,盲目取消中考,并不符合中国当前的实际。

  首先,现在重点高中仍然是“狼多肉少”,为了能让孩子升入重点高中,家长们都在有风使风,有雨使雨。如果把招生的自主权放到各学校,很容易造成招生腐败。在中国,有自主权的地方就会有人情因素出现,这是事实。国外最好的高中都是私立学校,自身的利益使他们在招生时更注重学生的素质。而我国基本上都是的公立高中,招生人员容易利用职务之便慷国家之慨。

  其次,把平时的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纳入考核范围的办法看似完美,但很难保证操作过程的公平。所谓学生的综合素质,最终要通过各科教师的评价以及各种活动得到的奖励证书之类来体现。成年人的学术造假我们已经见多不怪,每逢评职,很多人的手里都会“变”出许多论文论著、奖励证书,这种现象会不会被移植到孩子们的身上?答案不言自明。而且,如果以常见的“多才多艺”来衡量学生的素质,那么,越是偏远地区、家境越差的孩子,其“素质”评价肯定越差。这会伤害到弱势群体的利益,造另一种教育不公。

  在一个权力通吃,人情泛滥的社会,即使在严格控制中考指标的情况下,也有一些特殊阶层通过各种渠道把自己的孩子送入重点中学。如果取消中考,把权力下放到初中和高中手里,可能只是降低了腐败的门槛。

  取消中考,至少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要有足够多的、教育水平得到普遍认可的学校供学生选择,二是要有良好的监督机制保证招生过程的公平。在一个县区只有一两所重点高中,社会上“潜规则”盛行的情况下,盲目取消中考,创意虽好,却并不可行。

推荐阅读:

中考取消必将给考生带来三大忧虑 
云南首次打破中考体制坚冰取消中考 
中考体育现场测试主要考察耐力力量技能 
中考数学如何处理会做与得分的关系 
2009年中考加分体育赛多达接近200项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