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09年中考课外文言文汇编--辽宁省本溪市

2009-11-04 16:50:01佚名

  本溪市(09辽宁省)

  12.阅读下面的课外文言文,回答(1)--(3)题。(5分)

  平原君欲封鲁仲连,鲁仲连辞让再三,终不肯受。平原君乃置酒。酒酣,起前,以千金为鲁仲连寿。鲁连笑曰:"所贵于天下之士者,为人排患、释难、解纷乱而无所取也。即有所取者,是商贾之人也,仲连不忍为也。"遂辞平原君而去,终身不复见。

  (1)下列各项中加点的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辞:(1)鲁仲连辞让再三       (2)停数日,辞去

  B、以:(1)以千金为鲁仲连寿     (2)皆以美于徐公

  C.为:(1)仲连不忍为也         (2)故不为苟得也

  D.终:(1)终不肯受             (2)终身不复见。

  (2)请用现代汉语翻译选文中画横线的句子。(1分)

  所贵于天下之士者,为人排患、释难、解纷乱而无所取也。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选文中的仲连有哪些品质让人敬佩?(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2.(1)C   (2)天下的士被人们尊重的原因,就在于他们能替别人排忧解难而不收取任何报酬。1分,意思对即可。(3)无意名利。1分;功成不居。1分。意思对即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