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期中文言文复习专练——小石潭记

2009-11-04 15:08:45佚名

小石潭记
  柳宗元(唐)

一、字词解释:

之    水尤清洌    全石以为底    蒙络摇缀    参差披拂    鱼

皆若空游无所    影石上    佁然不动    俶尔    往来翕忽

斗折蛇行    明灭可见    势犬牙差互    不可知其    四面竹树环合    凄神寒骨

悄怆幽邃    以其境过清    不可久

二、翻译重点句子:

1.闻水声,如鸣佩(珮)环,心乐之。

2.伐竹取道,下见小潭,水尤清洌。

3.全石以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为坻,为屿,为嵁,为岩。

4.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

5.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

6.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

7.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灭可见。

8.其岸势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

9.坐潭上,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凄神寒骨,悄怆幽邃。

10.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乃记之而去。

三、课文解读:

1.从原文第一段看,小潭取名“小石潭”的原因是什么?

2.本文开头写“隔篁竹,闻水声”,后面写“四面竹树环合”有何关系?

3.第二段写潭水及水中的游鱼,游鱼“皆若空游无所依”,从侧面写出了                    。写游鱼,既写出了静态,如“                       ”;又写出了动态,如“                         ”,动静结合,相得益彰。

4.文章前面写“心乐之”,后面又写“悄怆幽邃”,一乐一忧似难相容,该如何理解?

5.结合选文的写作背景及作者当时的处境、心情,谈谈你对最后一个自然段的理解。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