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期中文言文复习专练——童趣(幼时记趣)

2009-11-04 14:56:22佚名

童趣(幼时记趣)
沈复(清)

一、请解释下列划线字词。

目对日     明察秋毫    见小之物    细察其纹理    故时有物外之趣

私拟作群鹤舞于空中    心之所    则或百    昂首观之    为之

又留蚊于帐中    喷以烟    青云白鹤观    如鹤云端    为之怡然称快

余常于土墙凹凸处    花台小草丛杂处    凹者为    神游其中   

一癞虾蟆    舌一吐而二虫为所吞    出神    神定    数十    之别院

二、翻译下列句子。

①余忆童稚时,能张目对日,明察秋毫,见藐小之物,必细察其纹理,故时有物外之趣。

②夏蚊成雷,私拟作群鹤舞于空中,心之所向,则或千或百,果然鹤也;昂首观之,项为之强。

③又留蚊于素帐中,徐喷以烟,使之冲烟而飞鸣,作青云白鹤观,果如鹤唳云端,为之怡然称快。

④定神细视,以丛草为林,以虫蚁为兽,以土砾凸者为丘,凹者为壑,神游其中,怡然自得。

⑤一日,见二虫斗草间,观之,兴正浓,忽有庞然大物,拔山倒树而来,盖一癞虾蟆,舌一吐而二虫尽为所吞。

⑥神定,捉虾蟆,鞭数十,驱之别院。

三、根据选文,回答问题。

1.第一段中统领全文的一个词语是                       

2.“我”能得到许多闲情之趣的原因是什么?用原文中的一个词语回答。

3.第二段中点明所写内容属想象的一个词语是                     

4.文中“昂首观之”的内容有哪些请写在下面。

5.说说“项为之强”的表达作用。

6.与课文首句相呼应的一个句子是                                                  

7.第四段中具体表达“神游其中,怡然自得”的句子是哪一句?

8.与第三段中“以丛草为林”的用法相同的是(         )
  A.皆以美于徐公         B.今诚以吾众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
  C.可以已大风           D.不以物喜

9.文章具体叙述了幼时的哪几件趣事,体现了作者怎样的性格和情趣?

10.写出文中出现的几个成语: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