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09年中考语文科技说明文:二氧化碳

2009-11-04 14:23:08佚名

  2009年中考语文科技说明文:二氧化碳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基本上保持恒定。这是由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始终处于“边增长、边消耗”的动态平衡状态。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有80%来自人和动、植物的呼吸。20%来自燃料的燃烧。散布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有75%被海洋、湖泊、河流等地面的水及空中降水吸收溶解于水中。还有5%的二氧化碳通过植物光合作用,转化为有机物质贮藏起来。这就是多年来二氧化碳占空气成分0.O3%(体积分数)始终保持不变的原因。

  但是近几十年来,由于人口急剧增加,工业迅猛发展,呼吸产生的二氧化碳及煤炭、石油,天然气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远远起过了过去的水平。而另一方面,由于森林被乱砍乱伐,大量的农田建成了城市和工厂,破坏了植被,减少了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有机物的条件。再加上地表水域逐浙缩小,降水量大大降低,减少了吸收溶解二氧化碳的条件,破坏了二氧化碳生成与转化的动态平衡,就使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逐年增加。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增长,就使地球气温发生了改变。

  二氧化碳可以防止地表热量辐射到太空中,具有调节地球气温的功能。如果没有二氧化碳,地球的年平均气温会比目前降低20℃.但是,二氧化碳含量过高,就会使地球仿佛捂在一口锅里,温度逐渐升高,就形成“温室效应”。形成温室效应的气体,除二氧化碳外,还有其他气体。其中二氧化碳约占75%,氟氯代烷约占l5%-20%,此外还有甲烷、一氧化氮等30多种。

  温室效应就是由于大气中二氧化碳等气体含量增加而导致全球气温升高的现象。如果二氧化碳含量比现在增加一倍,全球气温将升高3℃-5℃,两极地区可能升高lO℃,气候将明显变暖。气温升高,将导致某些地区雨量增加,某些地区出现干早,飕风力量增强,出现频率也将提高,自然灾害加剧。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气温升高,将使两极地区冰川融化,海平面升高,许多沿海城市、岛屿或低洼地区将面临海水上涨的威胁;甚至被海水吞没。

  13.下列不属于影响大气中二氧化碳“动态平衡”的一项是(3分)

  A.湖泊、河流等地表水域逐渐地缩小。

  B.人口急剧增加,森林遭到乱砍乱伐。

  C.工业中煤炭、石油、天然气的燃烧。

  D.部分地表热最有时能辐射到太空中。

  14.下列说法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3分)

  A.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多少与地球气温的高低没有直接关系。

  B.维持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动态平衡是防止温室效应的有效方法。

  C.消耗大气中二氧化碳的主要途径是通过植物转化为有机物质。

  D.两极地区冰川融化已使许多城市、岛屿遭海水威胁甚至吞没。

  13.D

  14.B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