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当书包成了拉杆行李箱时(图)

2009-11-04 10:34:39佚名

几名放学的孩子拖着书包回家
几名放学的孩子拖着书包回家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11月2日,在陕西延安市,几名放学的孩子拖着书包回家。社会年年呼吁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但孩子们的负担却有增无减,最直接表现在沉重的书包上:过去,孩子们用的是手提包和单肩背包,后来改用双肩背包,现在有的干脆改用拉杆旅行包。加之现在的教科书大多是“大块头”,大16开、彩色印刷,虽然图文并茂、内容充实,但比老课本重不少。

<<相关新闻

学生的书包是否有点过重了

学生的书包是否有点过重了
学生的书包是否有点过重了

  这些年来,各级教育部门都在积极响应家长的呼声,“想方设法”给学生减负,或许是因为减负的内容很广、形式很多,成效似乎并不明显。至少在笔者看来,最直观的莫过于看学生的书包到底是比以前轻了,还是重了,就能见分晓。

  9月3日的《浙江日报》第8版刊登了一则图片新闻,标题是《沉重的书包》,内容是“9月2日,是新学期的第二天,在杭州市某小学门口,放学回家的小学生们的书包显得格外沉重。有的家长替孩子背起了书包,有的则直接用上了拉杆箱。暑假结束,沉重的书包又回到他们的生活中来。”显然,这“沉重的书包”现象不是现在才有,以前就已经存在了,也不仅仅只存在杭州一个地方,应该是一个普遍现象。笔者单位旁边就有一所学校,每天都能看到学生家长帮孩子背书包,或者是学生自己拉着拉杆箱上学。依我理解,减负应该是给学生减轻负担才是,为什么反倒越来越重了呢?

拉杆书包风靡小学校园
拉杆书包风靡小学校园

  学生的书包一天天加重,才衍生出了“拉杆书包”之类的新产品;家长们一次次抱怨,但终归身不由己,不敢让孩子有丝毫的懈怠;学校一遍遍厉行“减负”,但也是一肚子苦水--谁能无视事关生存和发展的竞争压力?负担过重的危害谁都一清二楚,但真要“减负”的时候,似乎又是谁都力不从心、爱莫能助。结果,学生负担减减增增,反倒有愈演愈烈之势。

  有医学人士称,书包过重会影响学生,尤其是小学生脊柱的正常发育。因为孩子正处于长身体的时候,他的肌肉力量很薄弱,抗衡不了这么重的负担,当重量压下来的时候他身体习惯向前倾,上学路途越长,脊柱就越容易变形。记得笔者上学那会,书包里除了语文、数学两本书,就只有铅笔盒和两本作业本,加起来也不过二三斤重。可是现在学生的书包里多了英语、科学、音乐、体育等等书本,分量足足有十几斤,可见学生肩膀的压力有多大。

  “小嘛小儿郎,背着那书包上学堂……”随着书包日益沉重,孩子们已经很久没有儿歌里那种背着书包蹦蹦跳跳去上学的欢快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