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作文写作指导:化用古诗词

2009-11-03 14:33:35佚名

  六、化用古诗词。

  乐观就是那直上青天里的一行白鹭

  乐观就是那沉舟侧畔的万点白帆。

  乐观就是那鹦鹉洲头随风拂动的萋萋芳草。

  乐观就是那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点点落红。

  谪居黄城中,把盏临风,牵黄擎苍叹英雄。昔日汴河风光处,履履难重。成败任西东,此恨无穷,为了豪情谁与同?一蓑烟雨平生任,踏雪飞鸿。

  (重庆卷《诗人·明月·黄花》)

  ●一张床,一个枕头,构成了我读书的天堂。在这里,我与李白一同举杯邀月,与鲁迅一起呐喊彷徨,同朱自清一起吟诵春天,与赵树理一起批判旧社会的劣习,和余华一起体会活着的意义,和契诃夫一起撕下世人的假面,和欧·亨利一起体会惊人的结局,甚至与疯狂的学者一道逆行于时光洪流之中。

  ●天空中一丝云儿飘过,淡淡的,自由自在的,你觉得真好,这就是语文;初升的朝阳光芒万丈,你觉得生机勃发,这就是语文;如血的残阳映红了半边天,让人无限留恋,别忘了,这也是语文。

  语文是那无声的冷月,是那静谧的荷塘,是秦皇岛外滔天白浪里的打鱼船,是那青天里的一行白鹭,是那沉舟侧畔的万点白帆,是那山重水复的柳暗花明。

  ●屈原在其“联齐抗秦”的政治主张未被采纳却“忠而被谤”的苦难中,仍能“哀怨托离骚,孤忠报楚国”;司马迁因秉笔直书,“不溢美”“不隐恶”而遭受腐刑,却能“忧愁发愤,著成信史照尘寰”;杜甫虽“长夜沾湿”“布衾似铁”却依然“民间疾苦,笔底波澜”,吟诵出“大庇天下寒士”的千古绝唱。他们不是在时光的流逝中淡化苦难,而是用全部的热情和才智与命运进行了不屈的抗争,升华了自己也点缀了历史。

  ●一只白色的蝴蝶,自由而快乐地飞着……它流连在姹紫嫣红的花丛中,徘徊于清澈湍急的小溪边,尽情享受着大自然赐予的明月清风,甘露醇浆。它从山谷飞起,向远方游去,飞过一望无际的平原,飞过连绵起伏的高山。它欣赏着长河落日,大漠孤烟,品味着铁马秋风,杏花春雨。与落霞齐飞的孤鹜是它的伙伴,与长天一色的秋水是它的乐园。它扶摇直上,忘记了人间的是非荣辱;遗世独立,摆脱了世俗中生死名利的纠缠。它不知飞到了何处,要去何方,只知道从从容容地飞翔,安安静静地生活……

  ●思想火花的迸射。大凡在艺术上有所建树的人都是有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而这种风格正是艺术家们对自身艺术生命的一种创新。明明是“月下独酌”,李白偏偏“对影成三人”;明明是秋后枯草毫无生机,鲁迅先生却把它比作“光泽照人的铜丝”……创新使旧东西有了新生命,创新是一种心灵火花的发射。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