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学校规定课间十分钟不许下楼玩惹争议

2009-11-03 10:04:53佚名

  事件回放:“课间时,老师只让学生在走廊玩,不允许下楼到操场上玩。如果发现‘不听话’的学生,还要罚学生打扫班级卫生。”近日,汉口一小学生家长陈女士向记者反映: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大,课间又不允许到操场“放松”,这一做法合适吗?

  家长:课间为何不让出教学楼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在汉口一所小学读三年级,每天小课间只能在教室或楼道里活动,喝水、上厕所、聊天,但不许在楼道内打闹,不许出教学楼。每天上、下午各有25分钟的大课间,可以自由活动。“课间时做作业或看书的学生,常常得到老师表扬,‘不听话’的学生却会被罚做清洁。”

  “课间时不让到操场上去,儿子就在课间时画画或看课外书,那孩子的眼睛什么时候能得到休息?不近视才怪呢。”陈女士对老师的做法表示不解,“孩子读书那么辛苦,要学的东西那么多,不让他们下课疯一疯怎么行,这样下去万一厌学了怎么办?”

  学校:十分钟仅够喝水、上厕所

  记者来到陈女士提及的小学。上午第一节课的下课铃响后,楼里顿时传出学生们叽叽喳喳的喧闹声,各楼层的窗口也出现了学生晃动的身影,不过操场上看不到一个学生。“其实,学校并没有强行规定不许学生出楼,只是不鼓励学生课间十分钟出教学楼。”该校负责人解释,由于课间十分钟太短,刨去喝水、上厕所,剩下的时间学生们再从楼上跑到楼下,就差不多该上课了。“为了保证学生上课质量,所以才建议学生最好不要下楼,这也是无奈之举。当然学校也要考虑安全因素。”

  对于学校的解释,家长陈女士并不认同。她认为,估计学校更多的是担心学生到操场玩耍容易出意外,不好管理。现在,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意识都十分强,万一出点事儿,学校可能面临索赔等问题。“但也不能为了安全,就牺牲孩子的休息和自由吧?”陈女士叹了口气。

  管理部门:课间不应限制孩子玩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教育局于2007年曾发出通知,明确要求中小学应确保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以上的体育活动时间(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包括体育课、早操或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

  “课间十分钟不让小朋友玩是绝对不允许的,这肯定违反有关规定。”武汉市教育部门有关人士称,现在,全市中小学开展“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就是要鼓励学生们多进行体育锻炼,包括校园集体舞、学生冬季长跑等。课间十分钟理所当然是学生们的自由活动时间,不应受到限制。

<<相关新闻

  下课铃一响,学生们就跑到操场上尽情玩耍的情景,在北京众多小学里已很难见到。记者近日随机调查了本市12所小学,其中8所不赞成学生课间十分钟出教学楼,多数学校给出的理由是课间十分钟仅够学生喝水、上厕所,剩下的时间不够学生到操场玩耍。这样的现状引发了家长的担忧:如果连课间十分钟都不让学生尽情玩耍,学生的身心健康如何保证?

  ■课间不让出教学楼

  学生窝教室里画画

  张女士的孩子在西城区中古友谊小学就读。

  最近,她经常在孩子的笔袋里发现一张张小纸片,上边画着一些小动物、小人儿、立交桥什么的,张女士起初误以为这是孩子上课不听讲私下“创作”的“作品”,可孩子说这是利用课间十分钟画的。

  课间休息时怎么还画画,为什么不到操场上去玩耍?张女士十分诧异。这时孩子才告诉她:课间十分钟学校有规定,学生们只能在教室或楼道活动,不让到楼外面去,“在楼里也没意思,还不如在教室画着玩”。

  了解情况后,张女士十分担心:“这总不出去,课间还画画或看课外书,那孩子的眼睛什么时候能得到休息?不近视才怪呢。”张女士说,后来她跟亲朋好友谈起此事,才发现很多念小学的孩子都遭遇了类似情况。

  ■随机调查12所小学

  8所不赞成学生出楼

  为了证实张女士所言是否属实,记者近日进行了实地探访。

  前天上午10点50分,距西城区奋斗小学第三节下课还有15分钟,记者在校门口看到,教学楼前的小广场上空无一人。下课铃响后,楼里顿时传出学生们叽叽喳喳的喧闹声,各楼层的窗口也出现了学生晃动的身影,不过小广场上仍然不见学生的踪影。

  过了一会儿,3名小男孩双臂张开做“飞机”状从楼里跑了出来。也许发觉自己“违规”,他们在广场跑了小半圈后,赶紧回到楼内。该校一位老师证实说,学校确实不鼓励学生课间十分钟出教学楼。

  同样,中关村三小(万柳部)也实行这样的“规定”。该校三年级一学生说,他读一二年级时,小课间学校不让他们去操场玩,上三年级后,有一段时间学校又让他们出去玩了。不过后来发现,经常有学生听不见上课铃,老师还得叫回到班里的学生再出去找,觉得这样影响上课,后来就又不让学生出楼了。

  育英学校小学部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家小孩读五年级,每天小课间就只能在教室或楼道里活动,喝水、上厕所、聊天,但不许在楼道内打闹,不许出教学楼。每天上、下午各有25分钟的大课间,可以自由活动。

  记者总共调查了海淀、西城、东城、朝阳、宣武5个区共计12所小学,分别是:海淀区的今典小学、五一小学、石油附小、中关村三小(万柳部)、育英学校小学部;西城区的五路通小学、中古友谊小学、进步小学、奋斗小学;朝阳区的白家庄小学;东城区的东交民巷小学及宣武区的北京小学。发现其中仅有今典小学、五一小学、五路通小学和北京小学4所学校赞成学生课间十分钟外出,其他8所学校均不赞成学生课间十分钟出教学楼。

  ■学校给出解释:

  十分钟仅够喝水、上厕所

  而在被问及为何不赞成学生小课间出教学楼时,上述8所学校的说法基本相同:其实,学校并没有强行规定不许学生出楼,只是因为课间十分钟太短,刨去喝水、上厕所,剩下的时间学生们再从楼上跑到楼下,就差不多该上课了。为了保证学生上课质量,所以才建议学生最好不要下楼,这也是无奈之举。当然学校也要考虑安全因素。

  奋斗小学的一位老师解释说,学校的教学楼为四层,因担心学生们下来一趟时间不够,怕影响到下节课才不鼓励孩子们出楼。不过,对自行跑出楼的孩子,其实也没什么处罚。

  对于学校的这种解释,一些家长提出了异议。家长张女士说,估计学校更多的是担心学生到操场玩耍容易出意外,不好管理。现在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意识都十分强,万一出点事儿,学校不好处理。“但也不能为了安全,就牺牲孩子的休息和自由吧?”张女士叹了口气。

  正面个例

  下课就把学生“赶”出教室

  同样的课间十分钟,记者调查的今典小学、五路通小学、北京小学、五一小学却都鼓励学生到操场尽情玩耍。

  昨天上午8点40分,西城区五路通小学,下课铃声一响,操场一下子便热闹了起来,跳绳的、丢沙包的……操场上还有两名老师照看。该校主管教学的张主任介绍,学校不许教师拖堂,下课时将学生全部“赶”出教室,让学生去操场上活动,尽管实际玩耍时间只有三四分钟,但是对学生还是有好处的。学校会提前两分钟响预备铃,因此不会影响孩子上下节课。

  北京小学也是这样。该校工作人员介绍,每次下课,每个班级的孩子由护导员带领,集体活动。一般情况下,孩子们全能外出,三层以上的学生如果不愿下楼,也可到三层体操房里活动,因为“学生的休息和身体更重要”。

  教委意见

  课间十分钟学生活动不应受限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教委于2006年曾发出通知,明确要求学校应确保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以上的体育活动时间(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包括体育课、早操或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

  昨天,市教委体育美育处的工作人员称,教委现在倡导阳光活动,就是鼓励学生们多外出进行体育锻炼。课间十分钟理所当然是学生们的自由活动时间,不应受到限制。至于限制学生外出的情况,他认为也许是某些学校受条件所限的无奈之举,不过这都是学校的个别行为。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