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作文空洞说教得分低

2009-11-02 13:58:15佚名

  今年中考作文题紧密结合中学生实际,涉及到了中学生学习压力过大,学习成绩下滑,精神情绪紧张,厌恶学习等问题,以一个中学生“甜甜”给某报社求助信的形式,要求你联系自己的生活和经历,告诉她要正确看待压力和挫折。

  通过判今年中考作文试卷,我发现有些同学,紧贴话题,劝慰甜甜不要惧怕压力和挫折,要勇敢坚强,并且用自己战胜学习和生活中困难的事例和古今中外一些名人相关言论和典型事例,来劝慰甜甜。叙说中饱含真情,内容充实生动,同时语言准确优美,结构清晰完整,这样的作文取得了好分数。

  当然在判作文过程中,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即一些学生全文用空洞的说教来告慰甜甜,语言贫乏,缺少感人的力量,也没有具体的事例,有的同学甚至把政治课老师讲的内容直接落在作文上,这样的作文脱离了题目的要求。还有的同学把提前准备好的作文,硬扣在考试作文上,虽然开头和结尾与甜甜有交流,但是脱离作文的中心,写成了“母爱”和“师生情”。

  由此,今年中考作文题给我们的提示:平时要加强自己作文基本功的训练,其中包括准确生动地运用语言,新颖典型地选择材料,准确深刻地把握中心,清晰完整的结构等。绝不能走“捷径”,投机取巧地“宿构”和“套构”,否则你将会在作文考场上失败。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