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7:打喷嚏或咳嗽时

2009-10-30 11:42:10风吹麦浪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7:打喷嚏或咳嗽时

  细节7: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捂住嘴巴,然后说:"对不起"。

  咳嗽、打喷嚏或打嗝时,应当转过头去,并用整只手捂住嘴巴(只用半只手可不行),然后应该说句“对不起”。

  这看起来似乎太简单了,但令人吃惊的是,很多大人都没有这样教导过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我也注意到,很多成年人在公共场合咳嗽、打喷嚏时也不用手捂嘴。在冬天和流行性感冒盛行期间,乘坐纽约的地铁是最让我痛恨的事,因为经常会有人站在我的背后,对着我的脖子咳嗽、打喷嚏。有一次,我看到一位女士的喷嚏打到了一位站在她旁边、比她矮的女士身上,就像一部慢动作的商业广告片——唾沫星子连同她的鼻子、嘴巴里呼出来的热气形成了一层云,笼罩着她的脸,又像层毛毯糊住了那个矮一点的女士。我当时暗想:“真万幸!没弄到我身上,这人正得流感呢。”

  我告诉孩子们,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用手捂着嘴巴咳嗽、打喷嚏之后,应该马上洗手,否则就会把病菌传播给这只手碰到的人或东西。

  为了帮助孩子们记住这个细节,我给他们讲了一个古老的传说。魔鬼的灵魂会趁你打喷嚏的时候钻进你的身体里,如果你没有把嘴捂住,鬼魂就会从嘴里进去,你要是捂住嘴,鬼魂就会被挡在外边。当别人打喷嚏时,我们会说:“上帝保佑你!”德语为“Gesundheit”,意即“祝你健康”。两种表达方式的意思都是:如果你没有及时地捂住嘴,鬼魂就能钻进你的身体里。孩子喜欢对各种问题刨根问底,这样讲能帮他们主动注意这个细节。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