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9:要说“谢谢”

2009-10-30 11:40:07风吹麦浪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要说“谢谢”

  细节9:我递给你东西的时候,你要说“谢谢”。如果你在接东西的三秒钟内没说,那我就把东西拿回来。既然你不尊重我,我也没必要对你客气。

  我个人认为这一点很重要。记不清有多少次了,只要学生们没对我表示感谢,我就把东西从他们手中拿走。刚开始的时候,我把午餐或作业递给学生们时,他们忘了对我说“谢谢”,我就把东西拿回来,这种做法让他们很吃惊。我把东西拿回来时,他们还以为我在开玩笑。我会等几秒钟,再给他们一次机会。为了让这条规矩成为习惯,我必须强制推行,有时阻力确实很大。在一次社会学测验中,一名学生和其他四名学生都考了最高分,奖品是书。那个女孩儿接到书的时候,高兴得跳了起来,班上其他的孩子立即指出她忘了说“谢谢”。于是我不得不把书从她的手上拿走。我当时心里很难过。可我既然定下了这条规矩,就不能出尔反尔,我不得不提醒自己要坚持。孩子们在这点上是理解我的,当我把东西从他们手上拿走的时候,他们几乎没有抱怨过我。他们知道这是一条规矩,我从它生效的第一天起就明确了这种做法的意义。

  我最近和北卡罗来纳州一所高中的一位十二年级老师聊过一次,她走过来对我说她一直想见我。她说,每当她给学生发奖品时,一群男生总要说声“谢谢”。有一天,她问他们为什么这么有礼貌时,他们告诉她,这是他们五年级时的老师给他们立下的规矩。一个男孩儿曾回忆说,在他上五年级的时候,有一天,他得到了一根棒棒糖作为奖励。正当他满怀欣喜地刚要把糖放进嘴里时,克拉克先生就抢走了,因为他当时没说“谢谢”。然后克拉克先生就把棒棒糖放进自己的嘴里,咧着嘴,高兴地接着讲课去了。这件事留给他的印象非常深刻,他发誓以后再也不忘记说“谢谢”了。

  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我总是尽量感谢与我打交道的所有人,包括售货员、服务员、为我开门的人、帮过我的朋友,或为我做了事情的任何人,不论大事还是小事。在哈莱姆的学校里,管理员经常在晚上换班的时候打扫宿舍。我每次走进我那整洁如新的房间时,都会有一种愉快的惊奇感,我会为他打扫得如此干净而感谢他好几遍。他总说这是他分内的工作,不值一提。但我敢说,他很在意这份赞赏,因为我发现我的房间被打扫得更勤了。

  在纽约的时候,我每天乘地铁上班。每个星期一早晨对我来说都意味着要排长队买地铁票。在地铁站卖票的那位女士,嘴噘着活像含着一只柠檬。我很头疼每周早晨必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她打交道。她永远不对任何人讲一个字,总是带着她那一脸怪相收钱,然后把票推给顾客。好吧,我打算让她对我好点。每周一早上我都对她说“早上好”,离开前说“谢谢你”,从不间断,但也从来没有得到过回应。我有时特想说:“对不起,你难道没有意识到你是世界上最没有礼貌的人吗?”几个星期后的一天,当我说了“谢谢你”之后,她回答说“不客气”。我简直快晕过去了!我当时已经离开了,排在我后边的人也走到了窗口,但我还是又跳了回来,问道:“你刚才说什么?”她吃惊地看着我,然后面带微笑对我说:“不客气。”从此以后,我每周一早上的地铁经历充满了快乐。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