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10:接受别人的礼物

2009-10-30 11:39:14风吹麦浪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接受别人的礼物

  细节10:接受别人的礼物时,永远不要对这件礼物说三道四,或暗示你不喜欢。以至于让送你礼物的人难堪。

  有一个月,我带领我们班所有学习好的同学一起去夏洛特.霍内茨省观看篮球赛。他们住在宾馆里,不仅能见到运动员,还参加了比赛期间的一个狂欢活动。第二个月,为了奖励这些最好的学生,我又组织了一场活动,准备领他们去附近的一个保龄球馆。这次活动显然和上次的没法比,所以无法引起这些学生的兴趣。他们将这两次活动比来比去,品头论足。他们的这种做法伤害了我的感情,因为绝大多数老师根本就不带他们的学生出去玩儿,而我带他们去玩儿了,他们还嫌这次活动不怎么样!

  为了给他们点教训,我取消了这次活动,也没给他们其他奖励。取消这次活动表面看起来似乎有点残忍,但它确实是个有效的办法,可以把我要表达的想法传达给了这些不懂得领情的学生。至于为什么被惩罚,我想他们永远记着的。送别人一件礼物,但受礼人不喜欢,这确实让人感到郁闷。

  假如有人说我的小外甥奥斯汀不太有礼貌,我一点儿不觉得奇怪。他是我姐姐和姐夫从乌克兰领养来的。他四岁刚被领来的时候,觉得什么东西都好,别人送他一件礼物,他会小心地把包装纸一点一点地掀开,然后轻轻地打开盒子看礼物。他的脸上总是泛着兴奋的光彩,不论盒子里有什么东西;袜子也好,书也好,衬衫也好,他都会把礼物紧紧地抱在胸前。现在,他已经来一年多了,情况却发生了很大变化。我经常送他礼物,最近我常送他衣服。如今,他收到礼物的时候总把包装纸用力扯开并扔在一边。

  (当然,对他的这个行为我不想加以指责,倒觉得挺好玩的。)当看到里面的礼物是衣服时,他就会皱着眉头,拖长声音叫道:“罗恩舅舅----”好像我在送礼物方面应该有点创意,而不要总买这些招他讨厌的东西。我猜所有的孩子都会有这种感觉。但不论谁送他们什么礼物或给他们什么奖励,都不能对对方没有礼貌,重要的一点是教他们不能用这种方式表达。我现在正在对奥斯汀做这项工作,但是以他目前的年龄,还要再多做一些练习。他现在会说“罗恩舅舅,我很喜欢这件礼物”了。瞧,他正在学呢!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