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16:各科家庭作业

2009-10-30 11:32:01风吹麦浪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各科家庭作业

  细节16:所有学生的各科家庭作业每天都必须交上来,谁都不能例外。

  作为成年人,我们常常要受最后期限、截止日期和必须准时的约束。我们得在某个日子前付清账单。还得又快又好地完成任务。我在跟学生们谈到他们的作业和对他们的要求时,会尽量把这个道理讲给他们听,那就是:作业是学生工作的一部分。我想让他们从小就成为准时的行家里手。我采用了一个办法,就是让所有学生每天必须将所有作业都交上来,以此来对他们进行训练。这个任务听上去几乎没法完成,对吧?不,那可不一定。如果方法得当的话,班里的每个孩子都能完成全部的作业,并准时交上来,但确实要费点劲。要达到这种效果,我做了三件事。

  首先,如果有谁没有完成家庭作业,他就要被留堂,放学以后不准走,必须在学校多待一个小时,第二天还要多做作业。这个办法很有效,但不能只靠惩罚这一招。如果只会惩罚,你就看不到什么好的效果。

  第二点,做一条家庭作业记录的横幅。我在教室外贴了一条巨大的横幅,上边记录着全班同学连续完成全部家庭作业的天数。我在上面简单地写着:全班所有同学连续完成全部家庭作业_____天。

  每天检查完每个孩子的家庭作业之后,我就去修改天数。孩子们喜欢这种方法,这对他们是个正面的刺激。连续完成的前十天里,他们没有得到任何奖励。十天之后,他们依旧每天完成所有作业,于是我就会在晚上为他们做点吃的,第二天中午吃饭的时候发给他们。举个例子,第11天我做的是小甜饼,第12天可能就是杏仁巧克力饼。你也许心里在嘀咕:“天哪!这个疯子居然每天晚上为那些孩子做饭!”但我却看到了这样的结果:我使我们班的每个学生都下定决心,不折不扣地完成每一项作业。(顺便说一句,我给孩子们留的家庭作业相当多。)而我不和不做的所有事情,就是把一个盒子里混合好的原料倒到一个碗里,放进烤箱烤熟,再拿出来切成块,然后带到学校里去。这和全班取得如此令人愉快的成果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我们保持的最长记录是62天。那年,我简直成厨爷了。我在哈莱姆的第一年里,那些孩子的家庭作业由最初的只完成30%到后来完成100%,他们的期末考试成绩也仿佛坐了火箭般直线上升。我很清楚,成绩提高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都很勤奋,总是坚持完成家庭作业。

  第三点,我充分利用了同学之间的压力。你可以想像一下,因为一个学生忘了做家庭作业而害得全班不得不跟着回到“连续0天”,那将会在班里引起多么大的震动。事实上,我从来没斥责过破坏记录的孩子。中断记录本身这个压力就足够他受的了。我会根据每个孩子的承受能力,让其他孩子给他施加不同分量的压力。

  就说雅龙吧。他破坏了记录以后,还是一副满不在乎在样子。他一点责任心都没有,好像全班的努力被破坏掉了跟他毫无关系。好,那就就让全班同学重重地刺激刺激他。我看见他们用眼睛瞪他,在午餐的时候责备他,我还看见他们提醒他当天留了什么家庭作业~~~对此我只字未提,但我知道他一定受到触动了。最后,这件事确实把他教育好了。

  再说说艾莉森。来自全班同学的议论令她很苦恼,而且事实上已经产生了负面的影响。她说她完不在家庭作业的原因是班里每个人总是打扰她。于是我告诉全班同学,在艾莉森做作业的时候不要打扰她,如果他们对她没完没了地说话,她就没办法写作业了。让她清静点儿,她完成作业的速度会大大提高的。最后说说阿卜杜拉,她是全班最好的学生。她非常在意同学们对她的看法,而且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愿意让我失望。她是个学习最努力、很可爱的学生。然而就是她破坏了我们保持了62天的记录。当我站在她的课桌前检查她是否完成作业的时候,她满脸都是泪。这是一次失误,是任何人都可能出现的失误。因为阿卜杜拉负责照料她的弟妹们上学,她在匆匆忙忙离开家的时候把作业忘在了床边的桌子上。我马上明白她是忘带作业了,于是我走到教室前方,说道:“同学们,我们需要说件事。你们大家都知道,阿卜杜拉是咱们班学习最认真、最勤奋的学生之一,她为咱们班取得连续62天的好成绩尽了她最大的努力。尽管我们62天的记录到今天结束了,但我想,作为一个集体,我们需要给我们自己和阿卜杜拉一阵掌声,因为,我现在告诉你们,我敢打赌,今年在全国没有一个班能连续62天完成家庭作业。我们应该为此感到自豪。”当然了,我没有对阿卜杜拉实行任何惩罚,也不需要。采取什么样的奖惩措施,更多地取决于这个孩子本身。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