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23:怎样称呼老师

2009-10-30 11:21:23风吹麦浪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怎样称呼老师

  细节23:若知道其他老师的名字,遇到他们时要称呼他们的名字并打招呼。要迅速记住全校老师的名字,在路上碰面时要主动问候他们,说些诸如“早上好,格雷厄姆太太”或者“下午好,奥尔蒂斯女士,你的衣服真漂亮!”之类的话。(注意:你和全班同学在一起排队时,不能和老师讲话,因为不许讲话的纪律依旧生效。在你刚进学校或要离开学校的时候遇见老师,都应该和他们打招呼。)

  当有人跟我说他们不知道他们邻居的名字,也不能说出他们身边所有同事的名字时,我都会感到很吃惊。很多人不去主动问候别人,并进行自我介绍,这可不大好,特别当单位来了新同事、社区里搬进新邻居的时候。我希望我的学生们进入社会后,能主动了解他们周围的同事或邻居,特别当别人刚刚进入一个新的环境时,能为他们创造一个令他们感到舒适和受欢迎的氛围。他们应该记住周围人的名字,并努力做到善意、有礼貌地对待别人。这样的话,就可以创造一个更舒适、更令人愉快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他们在这样的环境中也会更加快乐。

  在所有我参观过的全国的学校当中,我觉得更能令人感到宾至如归的,通常是规模较小的一点的学校。在那里,所有的老师都认识所有的学生,反之亦然。很多老师都觉得,要想创造成功的教学环境,就要把学校的规模变小。对此,我倒认为没有必要。我访问过一些人数在1000名学生以上的颇具规模的学校,他们的资金比较充裕,每间教室的学生数均少于22人。然而在那些学校,孩子们好像都钻进地缝里消失了,他们的个性也被淹没了。在斯诺登小学,有一段时间每个班的人数都超过了30人,但是我们仍然保持了在家里的感觉,因为在同一个屋檐底下,我们都彼此认识,彼此相互信任。我想关键问题不在于班里有多少个孩子,而在于学校能否创造一种让孩子们感到自在和开心的氛围。

  当我去哈莱姆教书的时候,我感到那种建立起来的信任和舒适感是问题的关键。校长助理卡斯蒂略夫人,她在老师和同学们心目中扮演了一个母亲的角色,她凭借她超凡的个人魅力,赢得了大伙儿的爱戴,她不仅知道每个人的名字,对每个人都特别亲切。在哈莱姆,还有很多已经任教四五年的老师,学生们也很尊敬和爱戴他们。每年这所学校都会出现很多新的面孔。我来学校的第一个星期,这里一共来了10位新教师。两个星期以后走了5位,又增加了5位。这新增的5位中,很快有3位走了,然后又新来了3位,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圣诞节前。这使合同很难签订,也很难让学校成为一个完整的集体。因此,我要求孩子们记住学校里每个老师的名字,以帮助制造团结的氛围。我感到,孩子们知道学校里的人越多,他们就会越感到舒适,而且学校里的成年人越多,就会有更多的人在他们出现问题或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出现。此外,作为一名教师,当学生们知道你的名字并且跟你打招呼、聊天时,那种感觉也挺美妙的。试想,一位新老师第一次走进学校,他或是她很可能会因为进入一个新的环境而感到紧张,并且会为孩子们是否喜欢自己而担心。在大多数学校里,老师们会举行一个欢迎仪式来欢迎新成员,但是我想,如果让孩子们给他们以热烈的欢迎的话,效果一定会更好。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