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28:家庭作业有问题

2009-10-30 11:16:38风吹麦浪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家庭作业有问题
  细节28:家庭作业有任何问题时,打电话给老师,如果老师不在,要留言。如果你对家庭作业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给我打电话。如果电话没人接,你可以用下方式给我留言:“您好,克拉克先生,我是某某,我在家庭作业中的什么方面有疑问,请您在几点钟之前给我回电话。谢谢!”这个留言说一遍就行了,不用再打第二遍。

  在当今社会的商业活动中,有一点至关重要,就是让你的客户在任何时间都能找到你。如果客户在需要和你讨论有关问题,或需要你帮助的时候,无论什么时间都能联系到你,那么他们心里就会觉得特别踏实。为了成功,你必须让别人更容易联系上你。把这种态度也带进了我们班,把我的电话号码给了学生们。对此我并不在乎,尽管有很多老师不愿意去做,我觉得也无可厚非。如果家里的电话响个不停的话,也确实挺招人烦的。然而实际情况却远没有这么糟糕。因为大多数学生不会给你打电话。但是我想这样会让他们感觉很好,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在需要你的时候,就能找到你。这给了他们一种安全感,同时也向他们表明,在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愿意把我的私人时间奉献给他们。我还花了些时间向学生们解释,在什么情况下不可以打电话。我跟他们说,如果他们问我留了什么家庭作业,那可不行。他们应该在班里就记好了当天的作业内容,如果实在没记下来,可以给其他同学打电话。如果他们打给我,我同样会告诉他们,但是第二天他们就必须吃一顿寂寞午餐,所有的休息时间也将被取消。

  所谓合适的电话,就是就作业中的疑难问题向我询问。一般情况下,一个超过30名学生的班级,每个人的每个问题在课堂上都能解决掉,是不现实的,而且,好多孩子在其他同学面前不愿意承认自己需要帮助。把我的电话号码留给学生们,这对于那些白天有问题没搞懂、又不好意思问的同学来说,是个帮助他们的机会。在哈莱姆有个叫玛丽亚的女孩儿,她在班上的时候特别安静和害羞,她从没举过手,更不会主动表示自己哪里没听懂了。每天晚上她都会给我打电话,我们往往会就家庭作业中的有关问题说上5分种。通常情况下,她需要我多作点解释。对玛丽亚这样的孩子来说,这样做的结果是使她中学阶段过得完全不同,不仅是在学习上,她知道她并不孤单,在她需要帮助的时候,至少还有我在。

  对于那些担心电话被打爆了的老师,我的体会是:我每天的电话很少超过一个。另外,重要的是我已经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给了他们,这样就没有哪个孩子告诉我,他们没完成家庭作业的理由是他们没弄懂了。我不给他们这个机会,因为他们本可以打电话给我。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