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29:保持良好的礼仪

2009-10-30 11:15:33风吹麦浪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保持良好的礼仪

  细节29:吃饭时保持良好的礼仪。你必须遵守,我管它们叫作“礼仪ABC”。就餐的时候有一些礼仪,你必须遵守。我管它们叫作“礼仪ABC”。

  吃饭时,如果你的礼仪很规范,举止优雅,对他人也是一种尊重。下面就是我总结出的“礼仪ABC”。

  A.当你坐下来就餐的时候,应该马上将餐巾铺在你的大前部。如果餐巾裹着餐具,你刚一落坐,就应该马上把餐巾打开,并把它铺在腿上。

  B.吃完饭的时候,应该把餐巾比较宽松地放在你盘子的左侧,不能压皱了,因为那样看起来就显得很凌乱。也不要把它折叠得太整齐,否则就好像你认为餐厅的其他人还要接着使用似的。别把餐巾丢在椅子上,这样做其实就是暗示餐巾太脏了,不能往桌子上放。在有些国家的习俗中,把餐巾放在椅子上,是表明你永远也不想再来这家餐厅了。

  C.永远不要把胳臂肘放在餐桌上。D.用一只手吃饭,除非你正在切东西或往食物上涂抹黄油之类的。永远也不要一只手拿叉子,另一只手握杯子。

  E.不要舔手指头,给你餐巾的目的就是让你擦手指头用的,不需要你自己舔着来清洁。

  F.别吧唧嘴,嚼东西时别出声。

  G.别张着嘴嚼东西。H.嘴巴里塞满了食物时别说话。有时人们会用手遮着嘴说话,别这么做,你要把嘴里的东西都咽下去之后再说话。

  I.假如你的牙缝里塞进了东西,不要马上去弄,要等到了卫生间时,再把它剔出来。

  J.吃喝的时候别出声。

  K.别把食物拿在手上把玩。

  L.如果你将叉子、餐巾或者其他什么餐具掉到了地上,不必去拣起来。掉到地上的东西再放回桌子上是很粗俗和不卫生的行为。如果你把掉到地上的东西捡起来,要直接递给服务员,并说声“很抱歉”,然后站起来去洗手,回来后再继续用餐。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是叫服务员帮你换一下餐具,刚才掉下去的餐具留在地板上,不用去管它。

  M.吃东西要用餐具,但是下列这几种食物可以用手来拿着吃:

  a.比萨饼

  b.咸肉

  c.饼干

  d.面包(通常要撕成一口大的小块来吃,如果你要抹黄油,不要把整片面包都抹上,要吃完一口,再抹一下)

  e.带棒子的玉米(要横着吃,不要转着圈啃)

  f.热狗、汉堡包和三明治(包括早餐的小点心)g.炸薯条、炸薯片

  h.炸鸡

  i.芦笋

  j.小的水果(像带茎的葡萄)、苹果、橙子、胡萝卜等

  N.不要越过别人的盘子去取东西。你应该说:“请把盐递给我好吗?”

  O.在你坐下来之前,不要吃你盘子里的东西。

  P.在餐厅就餐,你的食物端上来之后,不要马上就开始吃,要等到每个人的食物都上齐之后再开始吃。

  Q.如果出现排长队、食物不好吃,或者需要等待的情况,你千万别抱怨。你不想成为一个破坏欢乐气氛的人吧?

  R.假如你不确定应该使用哪种餐具,简单的办法就是从离你盘子最远处的叉子、刀或勺开始。在你的左侧,吃沙拉的叉子应该是放在外侧,正餐的叉子放在内侧;在你的右侧,离你最远的是汤勺,然后是咖啡勺或茶匙,再之后是沙拉刀,最近的是正餐刀。放在你盘子上方的餐具用于餐后甜点。

  S.吃完饭,别把盘子从你面前推开,把它留在原处。如果你想表示自己吃完了,应该把刀和叉并排放在盘子上。放叉子的时候要尖头朝下,刀刃的一面冲着自己,其中叉子离你更近。

  T.不要将你用过的餐具放回桌子,应把它放在盘子上或托盘里。

  U.吃完饭以后,不要将你没用过的餐具放在盘子上或托盘里,应把它留在原地。

  V.当你向服务员点菜、询问或说“谢谢”的时候,眼睛要一直注视着对方。

  W.当服务员向你作自我介绍的时候,要尽量记住他的名字。在整个就餐过程中,当你需要和他沟通的时候,要尽可能地称呼他的名字。

  X.如果你必须去洗手间,你应该在站起来的同时说“请原谅”,然后离开座位。

  Y.当服务员为你上甜点或问你诸如“你的沙拉用什么调味汁?”的时候,你最好反问:“有哪些选择?”如此一来,你就可以避免你所点的东西餐厅没有的尴尬了。

  Z.跟服务员讲话,不要像对待仆人一样,要充满尊敬和善意。记住,他们是为你关注食物的准备情况,并给你端上来的人。你不会想站在他们的对立面上吧。

  我知道,这些礼仪看起来是多了点,让孩子们记住颇有些困难。但事实上,我发现孩子们真的很喜欢学习这些礼仪,并很愿意进行实践。当人们走进餐厅,看到我的学生们吃饭的时候会将餐巾铺在腿上,吃的时候用一只手,在餐桌上有很完美的礼仪时,他们都特别吃惊。因为在咖啡馆这种地方,那简直就成异类了。

  记得上初中的时候,有一次,我和父母去参加我堂姐希莉亚的婚礼。那是一个很有特色的晚宴,大家都安静地坐在桌前,面前放着精美的餐具。大伙儿彼此都不认识,都想努力地找些话题。在桌子的中央放着一只盘子,里边盛着花朵造型的黄油。那时桌上已经冷场两分钟了,却没人说一个字。这时我妈妈在胸前划了个十字,她想让气氛轻松一点,就一边去伸手拿一块黄油,一边说道:“看,罗恩,你想吃薄荷吗?”她捏起一朵花,然而花在她的两个指头间碎掉了,这时她才意识到那不是什么薄荷。接着,她在尴尬中又碰翻了三个红颜色的东西,然后她自己忍不住开始笑起来,转眼间整个桌子的人都笑了。最终,我们大家在聊天和欢笑声中结束了这个美妙的夜晚。

  尽管当时的情形发生了好转,但我还是不希望我的学生们处于那种境况之下,感觉很不自在,不知道该做什么来改善气氛或控制自己的言行举止。也许孩子们没有机会去参加这么正式的晚宴,但至少他们应该作好准备。当这种机会来临的时候,不能因为没有准备好就不去了,或者即便去了,却会有尴尬等着他们。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