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34:不要贪多

2009-10-30 11:11:07风吹麦浪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不要贪多

  细节34:吃饭的时候,只取你应得的那一份。食物端上来,无论是在自助餐厅,还是在班上,永远不要取走比你实际所需的分量多的食物。你不要贪多,因为这样不仅会造成浪遇,而且如果你不给别人留够了的话,对别人也是一种不尊重。

  我第一次带学生们去自助餐厅的时候,看见他们盘子里的食物堆积如山,我着实被吓了一跳。那是个比萨饼店,他们返回桌子时居然带了五六块比萨饼回来。从那时开始,我就对孩子们到底能在盘子里放多少食物进行了限制。我对他们说,盘子被食物覆盖的面积不得超过四分之三,一种食品的上面不能摞上其他人食品。但是,真到了孩子们特别饿的时候,这也是很难做到的。

  那年我们一起去参加迪斯尼全美教师奖颁奖活动,我要发表一个获奖演说,有四个学生将跟着我一起上台。这次的获奖使我很激动。其中有一个原因听起来有点可笑,我一直猜不透:获奖者在走下颁奖台以扣,在哪里继续展示他们的奖品?对此,我经常想的问题是:“他们会回到哪里?他们在干什么?”当孩子们和我到了后台的时候,我很高兴心底的谜团终于解开了。在后台的一边有好多采访的记者,一个大的电视屏幕正在直播台上的表演,还有一个舞台上颁奖台的复制品,于是我们站在上边拍了照片。由于有自助餐供应,在我接受采访的时候,我同意学生们去吃点东西,但要求每盘必须盛得少一点。这时,突然有一位女士朝我跑来,让我们马上返回我们的坐席,因为下一个奖项就要公布了。等我把孩子们叫过。告诉他们我们必须立即返回的时候,我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大跳,我的一名叫塞布丽娜的学生在她的盘子里盛了整整九只鸡翅膀!我说道:“塞布丽娜,我真不敢相信!难道你不记得第34条关于贪吃的规矩了?”她回答说她饿了,但我告诉她我们要急着赶回我们的坐席,所以没有时间吃了。我让她把盘子扔到垃圾筐里,她照做了,然后我们就开始往回走。我们穿行在桌子之间,当经过奥普.温弗雷德、迈克.艾斯纳等人的身边时,我不时地微笑和点头致意。我回头瞥了一眼我的学生们,布莱德、大卫和和特雷弗他们三个人跟着我,做着同样的打招呼动作。可这时,我注意到塞布丽娜远远地跟在后边,起初还笑着打打招呼,但马上就开始小心翼翼地啃鸡翅膀了,她手里竟然一直握着鸡翅膀!

  尽管第34条规矩一直贯彻得不是特别好,但孩子们一般情况下也确实做到了不贪多。有时,我会给学生们带曲奇或巧克力饼干等食品,往往就会有人先把所有的食品扫视一遍,然后从里面挑出一块最大的拿走。这孩子如果让我抓住,我就会让他在边上等着,直到所有的学生都拿完了,才能轮到他。吃比萨饼的时候也是这样,总有孩子要挑块最大的吃,我不断地强化他们这种意识,就是不是只有他们自己最饿,也不是只有他们自己最想拿最大的。我教他们要压制自己贪多的愿望,换来别人对他们的尊敬,同时也让他们知道,不是只有他们自己最有资格拿那个最大块。这着实花了我不少时间。在向他们解释了为什么少拿一点就显得更有礼貌之后,我就开始奖励那些遵照执行的孩子了。举了例子,如果我看见哪个孩子自觉地拿了一块最小的比萨饼或巧克力饼干,我就会在孩子们都拿完了之后,从剩下的食物里再奖励他一块,因为他的第一块太小了。这种强化工作很有效果。没过多久,班里的绝大多数孩子就学会先考虑别人,再考虑自己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