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36:为别人扶住门

2009-10-30 11:09:15风吹麦浪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为别人扶住门

  细节36:进出时,为别人扶住门。如果你开门进去或出来时有人跟在你后面,你应该扶住门。如果开门的时候需要拉的话,你就拉开门,自己站在一边,让别人先过去,然后你再走过去;如果开门的时候需要推,你就在自己走过去后用手扶住门,别松开。

  孩子们在穿过校门口的时候常常拥堵在一起,过餐厅门的时候,自己过去后就不管身后的门了,门常常会“砰”地打在后边人的身上。我对这种现象观察了几个星期之后,就知道我必须要对学生们说点什么了。教孩子们一些小小的善意举止,像为别人扶住门,让别人先过去之类的,这看起来似乎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它对孩子们了解如何尊重和重视别人大有裨益。如果我们不帮他们指出来,绝大部分人自己是很难领悟到的。

  我感到吃惊的是,对于诸如为别人扶住门这类最简单、最基本的举止,学生们都会提出很多细节方面的问题。比如,他们很想知道什么时间扶住门是合适的,他们应该扶住门多长时间,他们扶着门的时候是否需要说点什么,还有,他们扶住门的时候应该站在什么位置。孩子们渴望了解自己应该如何做,我发现他们在学习几乎所有的规矩时都是如此。孩子们想知道人们希望他们是个什么样的人,以及怎样对别人表示尊重。有一次我告诉他们,他们已经做到一半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